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防情報局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美憂北京將武統台灣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我國比任何國家更重視、關切中國敵情,並時刻都能掌握。而我國對於敵情毫不鬆懈、堅守崗位,「仗怎麼打,我們就在哪裡訓練」。(記者廖振輝攝)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我國比任何國家更重視、關切中國敵情,並時刻都能掌握。而我國對於敵情毫不鬆懈、堅守崗位,「仗怎麼打,我們就在哪裡訓練」。(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17 06:00

〔編譯管淑平、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十五日發表一份「中國軍力報告」(China Military Power),指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動力,來自北京長期以來致力於防範台灣獨立、迫使台灣統一,美國正密切注意中國對台灣的企圖,擔心北京日益擴張軍力,升高終將以武力統一台灣的風險。

國軍:仗怎麼打 我們就在哪裡訓練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我國比任何國家更重視、關切中國敵情,並時刻都能掌握。而我國對於敵情毫不鬆懈、堅守崗位,「仗怎麼打,我們就在哪裡訓練」。

這份名為「中國軍力:現代化能戰能勝的部隊」的報告指出,北京預期外國武力會介入台海局勢,促使中國軍方發展一系列武器系統,阻絕外國武力投放。

一名匿名DIA官員說明報告細節時指出,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是中國軍力擴張及現代化最令人憂心之處,「中國軍方領導人自信的程度,將達到或許真的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軍力有信心」。被問到是否指有信心能贏得對台戰爭時,官員說,「特別是這一點,會是我最擔心的」。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國防情報局首次針對中國軍力發表公開報告,反映美國政府內部愈加憂心美國因應中國軍力擴張,或企圖影響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盟邦不夠迅速;中國致力取得先進武器,成為全球軍事強權,愈來愈威脅到美國的軍事優勢。

報告廣泛探討中國軍力現代化、擴大在全球活動的進程。在核心軍力部分,轟六K(H-6K)轟炸機、自製航空母艦等武器發展強化軍力投射能力,在非洲吉布地建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提高海外軍事存在;軍方參與國際人道救援、維和行動等「非戰爭」任務,反映解放軍在海外扮演更大角色,透過改善國際形象、提供軍隊海外行動經驗、開啟情報蒐集場域,支持北京的外交政策和軍事目標。

DIA指出,中國在高超音速武器及中長程彈道飛彈方面,可能已經超越美國。另外,中國自二○一四年測試反衛星飛彈系統後,正在發展更高層次的攻擊、干擾人造衛星能力,可能也正在研究反衛星雷射武器。網路方面,北京將控制「資訊領域」列為贏得現代戰爭的必備條件,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可能整併了網路偵察、網路攻擊和網路防禦能力,以便集中指揮、控制權,降低網路戰的官僚層級。

對於中國繼續強化軍事,陳中吉回應表示,國防部長嚴德發上任後,就戰備任務訓練積極提升戰力,國軍進行春節加強戰備操演,就是盼透過媒體讓國人了解,國軍面對敵情威脅毫不鬆懈、堅守崗位,「仗怎麼打,我們就在哪裡訓練」,有自信、能力捍衛國家安全,不管何時,都能夠讓民眾在自由、民主環境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