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立文:中國第五縱隊 深入台港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天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天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2019/01/1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香港主權移交二十一年來,中國全力壓制香港的民主與自由,甚至極力隔絕台港關係;而中國改變香港的方式,透過所謂的「秘密力量」或「第五縱隊」,某種程度這種力量也存在台灣。

對於何謂「第五縱隊」力量?董立文舉例,黎智英的《香港蘋果》被抽廣告,黎智英還是硬撐,但運報車被燒,黎智英在路上被暴力攻擊,家門口被潑漆、被丟凶器。中國雖慣用法律戰、經濟戰,但政治力量到不了的地方,一定就用黑社會、第五縱隊的力量,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會中指出,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塵世天堂說法,經過實踐檢驗,現在已成為「無間地獄的惡夢」。「香港沒有明天,就像是漫漫長夜不見一炬之明。」

前香港議員:

一國兩制 成無間地獄惡夢

黃毓民說,雖然香港本土派組織被瓦解,政治犯越來越多,也有人因此沒法參選,像是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因主張香港「自決」,被取消參選鄉郊代表資格,甚至連民主派議員也被迫支持「國歌法」立法,如果反對立法就不能參選。政治沒有出路,但香港本土思潮卻越來越蓬勃。

黃毓民強調,近年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民調,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比例不斷上升,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越來越少,尤其年輕人、高學歷佔多數。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就是一場反抗港共政權的本土政治抗爭運動。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變形、走樣,中國近年不斷在政治上設限,在經濟上加強控制和剝奪香港的利益,中資在股市比例已佔六、七成以上,中國權貴透過香港洗錢,註冊離岸公司。在社會生活層面,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甚至駐港的解放軍在去年山竹颱風後,以協助風災善後藉口在各地活動,創造既定事實,讓港人習慣解放軍。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過去有所謂的「垂範效應」,認為中國為了吸引台灣,會對港人好一點,以吸引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但一國兩制讓香港失去自主權與獨特性,隨著香港發展日益低迷,垂範效應不僅沒有出現,也使「東方之珠」黯然失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