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案印記 高教恐成潘罩門

潘文忠(資料照)

潘文忠(資料照)

2019/01/14 06:00

記者吳柏軒/特稿

教育界首度出現「部長回鍋」!行政院昨宣布教育部長由去年請辭的前教長潘文忠回鍋,教育界對此喜憂參半。喜的是國教一○八新課綱將上路,潘接手可讓人安心;憂的是潘任內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等高教議題被視為較缺果斷力,未來少子化海嘯一波波,如何領導高教恐成罩門。

潘文忠是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投入基層教師行列,在公職體系磨練廿多年,歷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主任秘書等中央教育職位,在地方更曾任台北縣教育局局長、台中市副市長等,是教育界罕見從地方到中央、從基層到高層的教育人才。

潘文忠在二○一六年五二○上任教育部長,立即廢除黑箱微調課綱,並接手十二年國教重擔,奠定一○八新課綱審議基礎,也積極推動國教向下延伸至五歲,並推出高教深耕計畫、玉山學者計畫等,施政被評為保守溫和不躁進,符合其個人風格。

但潘文忠卻在去年初碰上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他在第一時間未能當機立斷處理爭議,去年四月發表聲明,抗議外界以政治力汙衊教育部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處理,期盼自己請辭下台來替台大案止血及中止污名化,卻也顯現其對高教界無法有效協調掌握,反留下高教圈的個人印記。

另外,潘去年請辭時,亦傳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發放育兒津貼、幼教、英語教育等施政理念不一;由於潘是蘇在台北縣長任內的教育局長,這層舊識關係,應可讓潘這次回鍋出任教長吃下定心丸,國教施政應可更得心應手。

潘文忠被外界視為「國教守護員」,去年去職時更期盼各界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期盼教育者「不說假話、不做假事」等,可見其心心念念都是孩子。但高教圈卻較擔心,潘在高教無淵源、無人脈,面臨未來少子化浪潮,如何領導台大「管校長」等頂尖大學邁進?如何處理問題私校轉型退場?乃至大學校長遴選改革修法等,都將是潘回鍋後的重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