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元件靠歐美 華為專利有點虛

華為5G技術確實搶下不少灘頭堡,不過在最先進關鍵的部分,仍由歐美主導。(美聯社)

華為5G技術確實搶下不少灘頭堡,不過在最先進關鍵的部分,仍由歐美主導。(美聯社)

2019/01/14 06:00

文稿貢獻占11.93%、SEP宣告數占14.7% 僅以量取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在各國圍堵聲浪中,華為嗆聲「沒有我不行!」究竟5G能否少了華為?美國智庫CSIS(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指出,華為目前在4G的RAN(無線通訊接取網路)及核心網路,確實跟歐美有拚;但關鍵元件如FPGA(可編程閘陣列)、小型基地台的功率放大器等,仍大幅落後,沒有這些元件無法做成網通設備,「其實是華為不能沒有歐美技術 」。

CSIS近期發表「5G:推動創新及安全」報告,坦承華為確實搶下不少灘頭堡,不過在最先進關鍵的部分,仍由歐美主導。

5G網路架構分四大部分:終端設備、RAN、核心網路、特定行動網路元件。華為前三項市占均領先,但第四項特定元件,中國仍要仰賴歐美廠商。例如5G特有的小型基地台,需要FPGA晶片與基頻連接,也需要功率放大晶片來過濾雜訊並放大訊號使其更清晰,這兩者均由美國廠商包辦,如德州儀器、英特爾、賽靈思(Xilinx)等。另外,小型基地台的天線陣列、處理晶片,也被歐美包下前三名。

歐美沒有華為 仍可實現5G商用

報告作者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少了上述歐美技術,華為恐怕無法做成網通設備;但沒有華為,歐美還是可以實現5G商用。」他坦言,不採用華為,成本必然高一點,但這是所謂的「國家安全成本」,各國不該為了便宜貨而犧牲資安。

外界常以廠商在通訊標準制定組織3GPP中提出的標準必要專利(SEP)及技術文稿貢獻(Contribution)數量來衡量5G影響力。這兩方面,華為確實「以量取勝」,根據德國專利機構IPlytics,華為在5G的文稿貢獻及SEP宣告數各占十一.九三%及十四.七%,名列前茅。

不過知名半導體及通訊分析師Jim McGregor分析,SEP及文稿貢獻是很多公司的「行銷工具」,宣稱數量多,希望能和「我是5G領導者」劃上等號。事實上,同樣一件專利,價值不一定等量,有時只是修正既有文件上的一個字眼,也可被算進「貢獻」。SEP更是如此,例如高通發表的是獨有的核心技術,其他廠商則是圍繞此技術再發揮,因此未來在主導權上也有區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