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患者吃阿斯匹靈 肝癌風險少3成

北榮大數據新發現

北榮大數據新發現

2019/01/1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老藥新用!B型肝炎是造成肝癌常見原因之一,但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最新研究發現,B肝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可減少肝癌發生風險約三成。

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去年調查資料顯示,全台約一七一萬B肝帶原者,其中二十七萬人不曉得自己是B肝帶原者。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表示,過去研究發現,抗病毒藥物、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降血脂藥物史達汀類可減少肝癌發生風險,研究團隊進一步鎖定阿斯匹靈為研究方向。

每天1顆 半年可見成效

北榮團隊與台中榮總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全台二十萬四五○七名慢性B肝患者,發現每天一顆、連續服用阿斯匹靈六個月以上,再對照未使用者,結果吃阿斯匹靈減少肝癌風險約三成,成果已發表於世界頂尖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阿斯匹靈 可抑制發炎

吳俊穎認為,B肝慢性發炎是演變成肝癌的主因,而阿斯匹靈有抑制發炎、延長肝癌細胞週期成長等效用,可能因此達到降低肝癌機率。

吳俊穎並說,目前阿斯匹靈常用於高血壓或高血脂等患者,衛福部核准可用主要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若原本有相關心血管疾病的B肝患者,或許醫師可評估使用阿斯匹靈,有機會達到控制心血管疾病並降低肝癌風險的效果,但腸胃道潰瘍、出血是阿斯匹靈可能的副作用,要注意用量。

不過要具體釐清阿斯匹靈降低肝癌機率的機轉及效用,仍待進一步人體試驗確認。

B肝帶原者 全台171萬

另吳俊穎研究團隊以全台二萬三千多名B肝患者數據發展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再以香港一萬九千名B肝患者加以印證,預測準確度超過八成,正在發展成APP,輸入年齡、性別及有無糖尿病、高血脂、肝硬化與抗病毒藥物治療等資訊,即可計算出三年與五年的肝癌風險。

北榮團隊也跨國合作發現,全新四合一藥物根治幽門螺旋桿菌效果較佳、B肝帶原每年陰轉率為一.○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