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豬青盟號召「禁廚餘保台豬」

非洲豬瘟病毒在攝氏九十度的環境即能消滅,廚餘養豬一定要蒸煮一小時。(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非洲豬瘟病毒在攝氏九十度的環境即能消滅,廚餘養豬一定要蒸煮一小時。(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9/01/08 06:00

〔記者簡惠茹、廖淑玲、張聰秋、顏宏駿、蔡宗勳、詹士弘/綜合報導〕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發起「禁廚餘、保台豬」活動,要求農委會「立即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號召豬農一月十七日北上陳抗。理事長郭嘉育強調,這不是追殺同業,而是號召一起飼料養豬,捍衛台灣整體養豬產業。養豬產業大聯盟副指揮郭章燦也呼籲,農委會既認同飼料養豬才是王道,應儘速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養豬青年聯盟指出,目前從彰化、雲林、嘉縣、南市和屏東等地,已號召五、六百人北上,強調這是為了台灣整體養豬農著想,政府也已經提供飼料轉型或離牧補助,希望養豬戶都可以轉型,「我們在同一條船上,希望他們一起上船」。

嘉義縣加碼補助轉用飼料養豬

率先禁用廚餘養豬的雲林縣,本週就會預告停止廚餘養豬許可,昨天持續聯合稽查,有五家未具蒸煮設備,將列為輔導高風險對象。縣長張麗善表示,業者如收集家戶廚餘養豬,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一千兩百至六千元;收集大型餐廳廚餘,最高可處三百萬元。彰化縣則要求養豬業者,廚餘一定要依規定蒸煮並記錄時間,違者也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最高三百萬元,且依次數開罰。

嘉義縣則加碼補助轉用飼料養豬者,中央每頭補助二千二百元,地方再補助三百元。

廚餘養豬戶:改餵飼料不敷成本

不過,高雄黃姓豬農說,他投資了蒸煮廚餘的設備,也按規定處理廚餘,安全無虞。一頭黑豬飼料費約萬元,但拍賣價不到萬元,改餵飼料不敷成本。西螺頂湳廖姓豬農希望政府提高補助,不然快撐不下去了。

農委會表示,一月二日啟動飼料差額補貼、自願性退場等措施,已要求列管之外的一千多家廚餘養豬場一週內改用飼料或退場,並會持續與聯盟和豬農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