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引資回台 現在是最好時機

已有逾百國執行有全球版肥咖條款之稱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台商在面臨洗錢防制及貿易戰影響下,工商界表示,目前正是吸引資金回台的契機。(歐新社)

已有逾百國執行有全球版肥咖條款之稱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台商在面臨洗錢防制及貿易戰影響下,工商界表示,目前正是吸引資金回台的契機。(歐新社)

2019/01/0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界認為,企業藏富海外、錢不回台,主要是為節稅及未來資金調度方便,要引資回台並不難,可從三方向著手,一是稅制更公平透明、二是降稅、三是更開放的金融環境,「全球洗錢防制加上美中貿易戰,現在很多台資想回來,政府應好好把握時機」。

避免雙重課稅 更應降稅

上市櫃公司協會財務長鄭聖穎分析,台商獲利不匯回台灣,第一是為了節稅,這未必是想避開台灣的稅;以中國台商而言,自中國匯出盈餘得先繳十%的利潤匯出所得稅、匯回台灣再課營所稅及個人綜所稅,等於是剝兩層皮,若能解決雙重課稅,較有誘因。

第二是長期資金調度方便,鄭聖穎說,若企業未來打算在海外進行大筆投資,乾脆將資金暫泊第三地,省得匯入匯出的限制及手續費。

上市櫃公司協會建議,可從三個方向引資回台,一是稅制更公平透明、二是降稅、三是更開放的金融環境。以股利匯回來說,匯回後可否扣抵?若不能扣抵,做何用途可予抵減?政府應更明確引導,例如一筆錢匯進來買地建廠,兩年內可抵減等;「在每個關節和路徑提供減免,政府既可把資金導引至正確方向,達到扶植產業目的,業者也可受惠,將是雙贏。」

上市櫃公司協會指出,雖然全球反洗錢更嚴格是趨勢,但台灣喊出亞太金融中心的口號已經二十年,至今仍無法跟港、星相比,尤其在金融自由化方面;建議政府面對資金流動時,也要考慮金融自由,例如一定金額以上匯款,可以嚴審,但若確定是本國公司且用途正當,便須提高審查放行效率,才能展現善意。

工總表示,美中貿易戰後,台商資金留在海外不再有優勢,目前正是吸引資金回台的契機,包括研發或資本支出,都是可以考慮的減免方向。

商總建議,近三年回台的資金,稅率應降至三%,其他一律免稅;至於資金回台的投資標的,目前政府僅替製造業提供誘因,應該擴大到鼓勵投資飯店或娛樂事業、並明訂服務業的鼓勵項目,且不要對用途設下太多限制。

中小企業總會表示,對中小企業而言,未分配盈餘課稅是很大的差別,「中小企業拚命撙節支出,在工資增加、成本增加的大環境下,一年下來好不容易賺個五百萬元,沒分配的獲利還要被扣稅,大家當然會把錢留在國外」;建議未分配盈餘免予扣稅,絕對有助鼓勵海外資金回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