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亂抓人 美加強旅遊警告

美國國務院三日更新旅行公告,警告美國公民赴中時恐有遭北京當局武斷執法、禁止離境之虞。圖為去年七月駐北京的美國大使館發生爆炸時,員警在館外推阻一名企圖拍攝的男子。(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三日更新旅行公告,警告美國公民赴中時恐有遭北京當局武斷執法、禁止離境之虞。圖為去年七月駐北京的美國大使館發生爆炸時,員警在館外推阻一名企圖拍攝的男子。(法新社)

2019/01/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三日更新旅行公告,仍維持第二級警告,但提醒美國公民造訪中國時,應慎防遭北京當局「武斷執行當地法律」,並重申造訪中國時應「格外謹慎」,但並未勸阻美國公民前往中國。同日,加拿大政府表示,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加國被捕後,已有十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其中至少八人現已獲釋。中國政府四日強調訪中無安全疑慮,加拿大人在中國遭拘留是依法行事。

提醒美國公民訪中風險高

美國國務院的旅遊警告共分四級,第一級是正常預防,第二級是加強防範,第三級是重新考慮,第四級則是不要前往。儘管國務院在用詞上大抵與過去無異,但卻警告美國公民訪中時恐遭武斷執法,擁有中美雙重國籍與有中國背景的美國公民可能會被突然禁止離境,遭到特殊限制與騷擾。警告指出,中國會利用出境禁令逼迫美國公民參與中國政府的調查、引誘海外個人返回中國,以及協助當局以有利中方當事人的方式解決民事糾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國務院要美國人了解到,以北京當局目前對外籍訪客的作為與禁止出境,訪中存有較多風險,但適當時仍可造訪。

發送批中電郵也可能遭逮捕

國務院說,在大多數的案例中,美國公民只會在欲離開中國時才得知自己被禁止離境;不但沒有方式查明禁令效期,美國公民可能被禁止離境長達數年,還遭到騷擾與威脅。國務院警告,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華裔公民可能得不到領事館的探視服務。公告中還警告,美國公民可能因為發送批評中國政府的私人電子郵件,遭到逮捕或強制驅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四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以赴中美國人次多於赴美中國人次為由,諷刺美國國務院的旅行公告「禁不住推敲」,暗示若中國不安全,何以赴中美國人次居高不下;陸慷還反控美方對赴美的中國公民設置入境障礙與進行無端盤查。

此外,加拿大政府三日表示,十三名加國公民在中國遭到拘留,已有八人獲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