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澧培︰看不到蔡有感的反省

彭明敏等四位大老昨發出「致蔡總統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資料照)

彭明敏等四位大老昨發出「致蔡總統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資料照)

2019/01/04 06:00

憂國民黨選上總統 親中政權造成台灣危機

〔記者蘇永耀、楊淳卉、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四位本土大老昨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二○二○年總統連任,引發綠營震撼。據指出,由於對民進黨執政失望,同是總統府資政的李遠哲與吳澧培,兩人在民進黨敗選後曾分別當面向總統提出改革建言,並表達辭去資政的態度,但總統未接受兩人請辭,表示要繼續溝通。

質疑蔡永遠有理由辯解

主導這次聯名公開信的吳澧培受訪表示,他確實有跟蔡英文深談過,感覺她對每一件外界認為有錯的事情,永遠都有理由辯解。吳說,「如果每樣都有解釋,那就是都沒有犯錯,就沒有什麼好反省了。這是令我感到更擔憂之處。」

媒體問到為何不再支持蔡英文連任?吳澧培指出,人格特質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改變,蔡英文敗選後說要大破大立,但人民看不到有感的反省。他很擔心蔡若連任失敗,屆時國民黨選上總統,親中政權再加上十五個親中地方縣市,對台灣造成的危機。

對於民進黨方面認為公開信造成親痛仇快的分裂危機,吳澧培反問,包括蔡總統都一直講不要搞分裂,但他要說的是,在公開信之前,民進黨是分裂還是團結呢?

彭明敏幕僚則表示,選後就有不少彭明敏的友人呼籲彭應公開要求蔡英文不要競選二○二○年的總統,主因是大家都對蔡英文這二年半來的決策風格與執政很失望,許多獨派人士認為蔡英文不應該競選連任,應該利用未來一年授權新閣揆好好做出執政成績來。

民進黨敗選後,吳澧培及李遠哲等人都曾向總統提出改革建言,甚至以辭去資政力促總統改革的決心。不過,蔡總統仍加以慰留,總統府的官網仍列二人為資政。

張葉森︰蔡若不改變 那一定要換人

上週才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休息,賴清德上陣」的台灣社社長張葉森昨受訪表示,這四位大老話講得沒有錯,但蔡總統若可以大徹大悟,改變過去的缺點,還是有合作的空間。

張葉森表示,什麼事都要以台灣為最有利為前提,蔡英文的失敗,就是在民眾感到經濟沒有好轉的情況下,未興利就在除弊,人民感受不到政府的照顧,被除弊的人又聯合起來,因此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空喊口號,才能捲起千堆雪。

張葉森說,如果蔡總統依然照自己的意思,沒讓手下的人發揮所長,即使勉強她連任也沒有用,「一切還是以台灣國家發展做優先考量,個人進退是其次。」如果蔡總統沒辦法好好思考,對別人的建議不理不睬,那就一定要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