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習近平不排除對台動武 劍指美國

CNN指出,由於北京近年來違背其對香港的承諾,導致香港政治、新聞自由倒退,「一國兩制」對台灣難有太大吸引力。(法新社)

CNN指出,由於北京近年來違背其對香港的承諾,導致香港政治、新聞自由倒退,「一國兩制」對台灣難有太大吸引力。(法新社)

2019/01/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國際媒體的報導普遍強調習不排除訴諸武力達成兩岸統一。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意在警告提供台灣軍備以及在台海爆發危機時可能伸援的美國。

紐時以「統一是目標,武力是選項」為題報導習近平談話,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回應,指習、蔡兩人立場分歧,凸顯台灣未來定位仍是隨時可能爆發危機的問題,尤其是兩岸任何一方誤判對方或美國意圖情況下。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指出,台灣人對於在「一國兩制」下維持自治有所警惕,習不太可能說服台灣人,「『一國兩制』不太可能是台灣人民會接受的答案」。

CNN:一國兩制對台難有吸引力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萊儀(Bonnie S. Glaser)說,「這場談話是再次確認當前政策」;習雖再三呼籲統一,但未設下期限,「這(統一)只是個目標」;習在談話中「顯然暗示動武應該當作最後手段」,「習必須保留這個選項,但這並非他的優先選擇」。

英國電訊報和路透則強調,習近平不排除動武的威脅,指向台灣的最大後盾—美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政治學者南樂(Lev Nachman)看法報導,習提到挫敗台獨圖謀,間接承認干預台灣政治,「若中共自信能阻止民進黨維持政權,甚至積極協助國民黨重新執政,就沒必要使用武力」。

CNN指出,由於北京近年來違背其對香港的承諾,導致香港政治、新聞自由倒退,「一國兩制」對台灣難有太大吸引力。南樂分析,由此可知「北京理想中的『統一』,是先允許台灣擁有些許自治,但慢慢侵蝕,直到完全收回」。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香港是負面教材,「他們這麼明顯地設法讓香港在每一面向上與中國大陸同化,怎麼會有台灣人認為這一套對台灣管用?」電訊報駐台記者史密斯(Nicola Smith)在「推特」發文嘲諷,「北京以為台灣人不知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現況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