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ARIA生效 台灣正式納美印太戰略一環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31日在白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正式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31日在白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正式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美聯社)

2019/01/02 06:00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 強化對台承諾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最後一天,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生效。ARIA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環,重申美對台安全承諾、支持定期軍售,並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主旨是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研擬印太地區的長期戰略與原則政策,對美國與中國、印度、東協國家間的雙邊關係,以及美日韓安全夥伴關係、四方對話、對台承諾、北韓議題策略、促進印太區域經濟及提升民主人權活動等均有著墨。

美國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去年十二月分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ARIA,完成國會立法程序。該法案(S. 2736)後送交白宮,川普總統並於美東時間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簽署ARIA等十三項法案,使其正式生效。

鼓勵定期對台軍售、高層官員訪台

「ARIA」內容包括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美台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同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

法案也指出,美國總統應定期對台軍售,總統並應根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其中「六項保證」是繼眾院外委會決議案及「二○一九國防授權法案」國會意見後,再次入法,使美國對台承諾成為「二法六保證」。

川普隨後發表總統聲明指出,關於台灣的部分,他認同國會對於維護美國安全與實力的目標,但涉及美國對外軍事與外交事務,川普政府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做為三軍統帥專屬的憲政職權。

府:法案生效 象徵台美堅實關係

總統府回應表示,這項法案的通過生效,是台美間奠基於民主、自由、人權等共同價值的堅實象徵。外交部也表示,在「台灣關係法」邁入四十週年之際,美國總統簽署此案別具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