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元旦談話︰中國不真心合作防治豬瘟 哪來兩岸一家親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首度發表元旦談話,在兩岸關係上提出「四個必須」,以及建立三道防護網守護台灣安全。(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首度發表元旦談話,在兩岸關係上提出「四個必須」,以及建立三道防護網守護台灣安全。(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02 06:00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台北報導〕迎接二○一九年,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首度發表元旦談話,總統在兩岸關係上提出「四個必須」,以及建立三道防護網守護台灣安全。總統還舉中國已失控的非洲豬瘟為例說,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由於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屆滿四十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將發表「重要講話」。蔡總統在習發表談話前夕,就兩岸關係表達上述立場,格外引人關注。

兩岸交流不能靠通關密語

總統表示,九合一大選,是對執政者最嚴肅的檢驗,但選舉的結果,絕對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我們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民眾想要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總統指出,我們不反對兩岸正常互動及城市交流,不過兩岸交流要健康、要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者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地理解雙方在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與政治制度的根本差異。

提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

蔡總統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兩岸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四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

總統還提到,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介入台灣的政治和社會發展,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挑戰。為了守護台灣的安全,政府會為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

總統說,第一道是民生安全防護網。她指在最近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將疫情誠實地、即時地通報給台灣。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

第二道是資訊安全的防護網。來自對岸的假訊息氾濫到人心浮動的程度,她已請行政院提出具體對策。另外,中國相關企業所引發的資通訊安全爭議,她要求國安單位要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通訊安全。

總統表示,第三道是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她說,兩岸之間的政治議題,不該是以片面主張來強迫我方接受;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必須有台灣人民參與和監督。她已請國安機關研議透過法治面的作為,強化民主監督機制。

總統最後強調,新的一年,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建立守護台灣的三道防護網,會是她每天努力的工作項目。

中國國台辦又唱統一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昨發表新年賀詞,兩人均提到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和平統一方針四十週年。劉結一重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勢不可擋,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機遇與挑戰並存」,仍有信心戰勝;張志軍稱「一中原則」遏阻「台獨」,維護台海局勢穩定,「統一目標矢志不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