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海邊驚見死豬 不排除來自中國

金門岸巡隊昨在海邊發現死豬,立即封鎖採樣送檢。(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岸巡隊昨在海邊發現死豬,立即封鎖採樣送檢。(記者吳正庭攝)

2019/01/01 06:00

防堵疫情 要靠自己嚴格把關

〔記者簡惠茹、吳正庭/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蔓延,台灣雖提高罰則,但違規攜帶疫區肉品闖關的案件仍不斷增加,農委會預計週五將向行政院提案,針對中國等三年內有非洲豬瘟疫情國家的來台旅客,入境時擬增加X光掃描手提行李等把關程序;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等疫區國家未檢查肉品攜出,台灣就需靠自己嚴格把關。」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二十三省,台灣雖修法提高罰則,違規仍頻傳,上月十四日到三十日,違規攜帶疫區肉品達一三七件,其中中國疫區豬肉就逾四十七件。

入境手提行李 擬增X光掃描

黃金城表示,規劃將針對三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的入境旅客,包括亞洲僅中國是疫區,歐洲則有比利時、波蘭、俄羅斯等十三國,非洲則有二十八國,希望能比照出境檢查,增加X光掃描手提行李等把關程序,否則單靠檢疫犬抽檢,恐有漏網之魚。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旅客手提行李裝三、五斤肉品很簡單,尤其中國疫情幾乎全國淪陷,但對世衛沒真實報告,又不與台灣溝通,台灣當然要自己好好把關。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說,為防堵疫情還是得請國際旅客多諒解,但政府最好多宣導及設法加快檢查速度。

防疫所:應屬個案 無需恐慌

海防也現警訊。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岸巡隊昨在金門北海岸發現一隻死亡豬體,由於地點鄰近中國福建省,不排除是中國病死豬漂流過海,已立即採樣送檢並封鎖現場進行消毒。

金門防疫所指出,金門常有海漂物從中國漂至,其中每年都有幾隻死豬,此次發現死豬死亡時間估逾三天以上,若是因感染死亡的病死豬,通常數量會較多,研判應屬個案,民眾不需過度恐慌,檢驗結果預計兩至四天內出爐,會儘快公布。

農委會加強把關,提入境增加檢疫犬及X光掃描手提行李。 (資料照)

農委會加強把關,提入境增加檢疫犬及X光掃描手提行李。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