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們完成了我的夢想」 第一代AIT官員 開心台灣飛躍進步

第一代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艾文智的全家福,他的大女兒(右)在台灣出生,現也任職於台北AIT。(艾文智提供)

第一代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艾文智的全家福,他的大女兒(右)在台灣出生,現也任職於台北AIT。(艾文智提供)

2019/01/01 06:00

暌違36年 艾文智再訪台灣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一代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艾文智(Brian Evans)於一九六○年代隨美軍父親來台,在高雄左營度過童年,深深愛上台灣,並於一九七九年以AIT人員身分重返。在台任職期間,艾文智的大女兒出生,時隔多年也進入AIT工作。艾文智夫婦近期來台探望女兒一家,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這「一代傳一代」的故事,正是美國與台灣之間人民關係最強勁的明證。

在台出生女兒 也進AIT工作

艾文智暌違三十六年再訪台灣,見到台灣在經濟、科技和政治等領域的飛躍進步,同時傳統價值和溫暖善意也未被抹消,肯定「這樣的發展是最好的」。他說,今天的台灣社會融合了東西文化中最好的部分,「你們完成了我的夢想」,應該為自己感到自豪。

艾文智受訪時,說到台灣汽車數量大增、基礎建設進步、資源回收系統讓人驚艷,整個台灣比以前更乾淨環保;台灣也讓他和太太感到非常安全,像是回到家一樣。

象徵美台關係 一代傳一代

美國一九七九年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艾文智在台美關係最低谷時來台,他回憶說,美國政策轉變使台灣人民沮喪和憤怒,也的確有些示威抗議,但短短幾個月內,台灣人民消化了衝擊,以一貫的親切迎接他們。他說,這不代表台灣人們不沮喪,只是沒有展現出來,表現得相當冷靜、成熟。

艾文智說,四十年前他們來台灣,所盼望與所努力的,就是透過「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灣的安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使台灣有機會在經濟、政治和科技等各方面發展起來。看著台灣從一黨專政和平過渡到政黨輪替,「這在全世界都非常稀有」,更使他對台美的下個四十年充滿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