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布局2020 英德配?清邁配?

布局2020

布局2020

2019/01/01 06:00

綠委稱小英搭檔賴揆是黃金組合 可化解獨派疑慮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二○二○總統大選如何布局,攸關民進黨未來政權存續,目前蔡英文總統有意尋求連任,民進黨內部分立委因此私下力主「英德配」,由蔡英文搭檔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二○二○正副總統;但立委黃國書主張「清邁配」,由賴清德配前立委陳其邁,這樣比較「耳目一新」。

「清邁配」令人耳目一新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受訪表示,英德配是「黃金組合」,因為小英受到部分獨派的攻擊,但獨派接受賴清德,若英德配成局,就可化解獨派疑慮、是好的搭配,要不然獨派幾乎照三餐罵小英,民調不低都難;若賴願與小英搭檔競選,就無後顧之憂。

不過,蔡易餘坦言,這件事「沒那麼簡單」,目前也無此風向,且困難處在於民進黨派系之間有很大的鴻溝,兩人若要合作,派系間能否放下彼此歧見、互相團結,是最關鍵的問題。至於賴是否可能參選二○二○總統?蔡易餘表示,目前還未聽說。

黃國書則表示,民進黨二○二○要勝選,他認為最好的組合是「清邁配」,因賴清德聲勢高,大家也覺得陳其邁高雄市長一役落選後,應有機會挑戰更重要職務;但他也坦言「清邁配」可能性低,目前來看趨勢仍是「英德配」,因為一旦小英決定要競選連任,賴即使聲望高,也很難去挑戰小英,「除非小英自覺」。

黃國書指出,內閣改組完馬上就要布局二○二○,黨中央三、四月可能就要啟動人選徵詢,競選隊伍不可能太慢出現、不能比國民黨慢,民進黨要從逆境中找最有勝選可能的一組人馬。

黃國書認為,二○二○一定是柯文哲、蔡英文、朱立倫「三腳督」競選,這樣就會和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一樣,由柯、朱PK,小英就拿姚文智的票,黨內若無大戰略處理,「九合一敗選還不是谷底」。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現在談誰配誰「太早了」,應先讓新閣揆上任,再看府有無要調整,總統提名是四、五月以後的事。

至於先前傳出蘇貞昌將組閣,蔡英文總統上週五否認,並說大家仍希望賴清德留下來。蔡易餘表示,有關行政院長任命,「大家應大方一些,太過扭捏,人民不喜歡這樣」。

蔡易餘說,大家雖希望賴揆留任,但若賴「堅辭」,此路已行不通,高層應勇敢把新任閣揆人選說出來,畢竟現代這個社會,人民不喜歡政府在公布人選前一直閃躲;黨內也要趕快溝通、要有訊息,否則一直處在被放話階段,「同志也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