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布局南向 金寶、廣越笑收割

金寶的菲律賓等工廠二十四小時運作,並在去年下半年啟動代工費漲價。(彭博)

金寶的菲律賓等工廠二十四小時運作,並在去年下半年啟動代工費漲價。(彭博)

2019/01/01 06:00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貿易戰開打

撤出中國效應2019年發酵

〔記者卓怡君、陳柔蓁/台北報導〕金寶總經理沈軾榮近幾個月接待到東南亞工廠參觀的國際客戶,根據他觀察,「二○一九年,中國供應鏈一定要move!」過去想像不到會離開中國生產的客戶,都會離開;羽絨服大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指出,台商不只面對雙邊貿易戰,還有區域經濟體整合等挑戰,得加快分散生產佈局,才能可攻可守。

沈軾榮十年前進入金寶,就警覺中國製造優勢不再,積極轉向東南亞投資,六年前全面停止中國擴充計畫,擴大在菲律賓、泰國、巴西、美國設廠;現在金寶的泰國和菲律賓工廠二十四小時運作,並在去年下半年啟動代工費漲價。

沈軾榮說,過去和客戶接觸得先花半個小時介紹東南亞工廠,說服客戶到東南亞生產,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再也不用說服客戶,反而被客戶追著跑;「現在不管多大的公司,都必須到東南亞視察」,撤出中國的效應將在二○一九年發酵。

沈軾榮直言,從中國移到東南亞一定會水土不服,過去客戶在中國可以四處挑選華北、華中、華東各地工廠,現在不可能了,東南亞各國有不同的語言、各自的優缺點,整體供應鏈遠不如中國;但美中貿易戰打下去,東南亞製造一定要做,沒有選擇。

廣越總︰東協成新的世界工廠

二十三年前就到越南開工廠的廣越總經理吳朝筆也說,剛到越南時,晚上熱得要命卻連電都沒有,很多外商根本待不住,只有台灣土狗能勝過杜賓狗。如今,因中美貿易戰開打,東協可望成為新的世界工廠;廣越越南隆安廠、前江廠今年持續增加產線,因轉單效應超過預期,產能還是供不應求,越南廠將成為集團成長動能最強的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