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代工廠 加速脫離中國

因應美中貿易戰 台灣代工大廠往哪跑

因應美中貿易戰 台灣代工大廠往哪跑

2019/01/0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隨著貿易戰衝擊效應漸顯,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等代工大廠已派出團隊到東南亞、東歐、中美洲等各地評估,甚至返台投資,將部分產能移轉到中國以外地區,預估今年代工大廠脫離中國速度將更加快!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三月開打,直到年中,台灣電子代工大老還是多認為只是高舉輕放,加上中國供應鏈經過二、三十年的建構,上下游環環相扣,除非萬不得已,否則沒人想搬;但去年九月,川普下重手課徵二千億美元商品十%關稅,並揚言對剩下的二六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各家代工廠才開始著急。

和碩去年底決定到印尼巴淡島設廠,並可能在越南設據點;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強調,並非大舉移動產能,而是做為南向發展的實驗點,因中國製造模式難以複製到其他國家,「分散式的跨國製造」聚落將會崛起,供應鏈因此拉長,交貨時間也會拉長。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也認為,過去三十多年在中國設廠製造就是比「大」、比「cost down」(降低成本),未來移動到東南亞就不能這麼做,因不可能一口氣就招到十萬個員工,也不是派幾個台籍幹部就可以管理。

二○○七年底仁寶曾到越南永福省設廠,規劃三百公頃廠區(相當仁寶中國昆山四個廠房的十倍大),但因當地基礎建設和供應鏈不完整、人工效率不佳,加上越南常罷工,又有排華暴動,仁寶只好關閉;最近才又考慮重啟越南廠,先架設一至兩條產線,進行NB組裝。

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坦言,若NB移到台灣、波蘭、越南等地組裝,預估每台NB製造成本至少增加三%,整個供應鏈短期內要搬真的太難了。

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表示,早在數個月前就開始進行調整,先把電腦、伺服器移往墨西哥進行後段組裝,智慧裝置的後段組裝移到馬來西亞的檳城和台灣;若未來美中貿易戰全面波及所有中國商品,再做自動化設備等大型投資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