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應修憲走向內閣制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8/12/28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灣平均一.三年就換一個行政院長,誰來當總統都做不好,朝野立委都認為,此現象源於外部大環境快速變遷,導致執政團隊賞味期縮短,以及內部的雙首長制,讓閣揆有責無權,長久看來,修憲走向內閣制應是較健康的體制。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閣揆擔任時間長短與制度有關,總統必須回應民意,像之前劉兆玄因八八風災下台,江宜樺因選舉失敗換人,國外也常見此情形,重點應放在制度的確立。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說,雙首長制導致總統有權無責,閣揆有責無權,以台灣目前的狀況來看,走向內閣制或許是較好的體制。

民意高漲 賞味期變短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此現象源於外部大環境與內部制度的問題,因民主發展導致民意高漲,民眾要求越來越高,但行政機關受限於經費、人力,要處理很多結構性的問題,所以閣揆的賞味期縮減,另一則是台灣獨有的體制問題,不見得如柯所說是憲政危機,不論藍綠執政,閣揆能做二、三年就不容易了。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現在民眾對政府沒有那麼大的耐性,往往上任後短時間就要有成效出來,不只是台灣,這也是全球趨勢;從民調上看,也不只是閣揆,總統也是一樣,必須快速回應民意。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柯說的應顛倒過來,是總統有問題的話,誰來當閣揆都會被犧牲。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閣揆常換確實不妥,對政局、政務較難深入了解,且不只是閣揆,連內閣成員、甚至台北市府的小內閣都是,「柯不要只罵中央政府,他自己的小內閣不也是如此?」不管是國、民兩黨,或是中央、地方執政縣市,行政首長的挑選除了考量專業能力,也應重視溝通協調能力,這樣才能讓行政一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