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院會 新科市長要錢要建設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右)昨列席行政院院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左)握手致意。(行政院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右)昨列席行政院院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左)握手致意。(行政院提供)

2018/12/28 06:00

6都市長首齊聚 侯盧黃韓都發言 柯、鄭兩老鳥沒講話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葛祐豪、劉婉君、黃鐘山、蔡淑媛、周敏鴻、沈佩瑤/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過後,新任六都市長昨首度列席行政院院會,紛紛向中央要錢、要建設,四位新科市長都發言提政策建議,特別是國民黨籍市長積極爭取,要求中央補助地方建設。

韓要捷運侯爭軌道經費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積極爭取新北的軌道建設,爭取中央實際支持「三環六線」(加上淡海八里、五股泰山、深坑輕軌)預算。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將高雄地方建設分為「紅、藍、綠燈」三等級,強調高雄急需建設經費,盼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要給高雄捷運延伸到路竹、林園的補助款要做到。

政院:不分黨派都支持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賴院長回應六都市長,國家建設或經濟發展不能單靠中央或地方,必須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後續地方政策推動,中央不會分黨派,一定予以支持,而政策是延續的,答應前任地方首長的事項,都會繼續。

盧:中火四號機組停機

由於賴揆答應高市捷運的延伸,屬於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央將給高雄經費支持。至於侯友宜爭取的新北軌道建設,部分未納入前瞻基建預算,政院考慮另以公務預算支持。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張為降低台中空污,提案台中火力發電廠第四號機組明年起不運轉。賴清德裁示請經濟部、環保署與台中市府共同會商,解決供電與空污問題,但第四號機組是否停機,仍待討論,經濟部明年將盤點能源政策,也會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侯友宜也齊聲要求中央,加快修正財劃法的腳步,調整統籌分配款公式。

國民黨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黃偉哲,以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六人,昨上任後首度列席行政院會,與部會首長互動熱絡,賴清德抵達後,也一一與六都市長握手致意。

賴清德致詞時先恭喜六位市長高票當選,院會臨時動議時,也請六都市長發言,侯友宜、韓國瑜、盧秀燕與黃偉哲四位新科市長踴躍發言,先後提出建議方向,柯文哲與鄭文燦兩位「老鳥」則都沒講話。

鄭文燦返回桃園後談及院會時表示,他與柯文哲都沒有發言,讓新科的四位首長暢所欲言,院會過程氣氛融洽,發言的首長也非常客氣,他相信大家都有體認,「中央和地方要合作,建設才會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