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子星坎坷12年 歷經馬郝柯3市長 5度流標

台北西區門戶計畫中的雙子星開發案第六度招標,由南海發展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資料照)

台北西區門戶計畫中的雙子星開發案第六度招標,由南海發展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資料照)

2018/12/28 06:00

〔記者黃建豪、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西區門戶計畫中的雙子星開發案(台北車站C1/D1土地開發案),歷經十二年、馬郝柯三位市長,之前五次流標、投標團隊資格不符,甚至弊案纏身,一路走來幾經波折,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沉寂兩年半才重啟第六度招標,由港資南海發展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

台北雙子星於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核准開發案,在前市長郝龍斌任內,二○○七年第一次招標,就因乏人問津流標,隔年第二次招標參與標案團隊不足、第三次投標團隊資格不符、第四次廠商連招標標準都達不到,直到二○一二年第五次招標,由太極雙星團隊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

但太極雙星在正式簽約前,無法於期限內繳交保證金,遭取消開發資格,隨後又爆發太極雙星負責人何岳儒為騙取標案權而偽造文書,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時任財政局長邱大展等多人涉案,使得雙子星案蒙上陰影、一度中斷。

柯文哲任內前兩年,雙子星案並無實質進展,直到去年四月,市府斥資四千萬元遴選仲量聯行擔任招商顧問公司,今年三月重啟第六度招標。

招商說明會期間,號稱超過一五○位潛在投資人,但實際領取標單的廠商僅二十多家,截止投標後,更只剩下南海發展團隊、藍天宏匯兩組投資團隊,僅符合標案需兩家以上廠商的最低要求。南海發展團隊昨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總算讓雙子星歹戲暫告一段落。

柯市府前兩年招商狀況不佳,第三年以台北市議會舊址地上權案及「內科之心BOT案」衝出全國招商第一名。今年十一月底北市累計四百廿億元招商金額,輸給高雄四百七十億元位居第二,北市再提出信義三興段及忠孝懷生段公辦都更案,重返第一。台北雙子星案投資金額約六百億元,北市府已預期明年可再搶下全台第一,蟬聯三年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