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抽九二稅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央社資料照)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央社資料照)

2018/12/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的一位總統參選人最近會見了一家媒體的老闆,雙方談到了未來在競選時兩岸關係的定位問題,這位政治人物強調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主張,認為一中、對方開心,各表、台灣放心,兩個都講,基本上就平衡了。不料這位大亨強硬地說:不行,要講「一中同表」。

這段對話言猶在耳,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昨天果然就用嘴巴張貼了告示,標準答案果然與這位在台代理人「提示」的一模一樣,那就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確定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共同認知」,「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換句話說,北京認為兩岸要一起表,表什麼?一中。雙方都是一中的一部分。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意見,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嗎?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可就絕對不從了。

中國涉台單位在這個時候講這種話,當然非比尋常。過去,中國喜歡玩「內外有別」,在國際上講一套,對台的時候講另一套,好給貼中派一塊遮羞布;現在,則是什麼布都撤了,完全原形畢露,要打交道,就是要認:你是他的。為什麼二○一八年的十二月,中國要緊縮解釋,不再留予模糊空間?是不是跟台灣十一月的選舉國民黨大勝有關?

最近習近平才志得意滿的指出: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顯然台灣內部情勢的發展,給了對岸很大的鼓勵與信心,既然反台獨反出了成果,怎麼不是放心、放手,而是得了寸、就要進尺?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事情。這行為背後的邏輯豈不是:民進黨大敗,所以以後要更明確,那麼若民進黨局面好一點,反而可以讓台灣的空間大一些?這到底是幫誰助選?又是拆誰的台?

中國這樣不給國民黨面子,公然當小弟般使喚,真是給準備掛上「九二共識」旗號,去「人進來,貨出去」的十五個國民黨縣市長好彆扭的小鞋穿,甚至對於陸續表態要選總統的幾個頭人,未來要怎麼就「中華民國」與「一中」之間的關係交考卷,都出了難題,難道這些人都要奉「一中同表」的洪秀柱為正宗祖師奶,如果這樣,國民黨還要選嗎?

由於北京已經把「九二共識」的內涵清晰化,台灣的政商界今後若要再以呼應「九二共識」做為牟利的代價,實已對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主體構成危害,不如好好研究,對這些人抽取「國安稅」,充作篤實軍備的國防經費,以彌補全體國人的精神與物質損失。

以上這些雖不免是氣話,可絕對不是信口開河,川普總統過去一年不就屢屢祭出國安條款,以國家安全的理由,要求提高各種關稅嗎?不過說真格的,選票還是最具體的安全屏障,釋出了錯誤訊號,下場會一一浮現出來,這種共業,大家承受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