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這些猢猻?

昨天的22縣市正副議長選舉,有「樹倒猢猻散」,當然就有「樹大猢猻上」。(記者邱灝唐攝)

昨天的22縣市正副議長選舉,有「樹倒猢猻散」,當然就有「樹大猢猻上」。(記者邱灝唐攝)

2018/12/2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句俗話很戲謔,「樹倒猢猻散」。對於已經歷經多次政黨輪替的台灣來說,兩黨上上下下,每個都有豐富的倒台或瀕臨倒台經驗,政黨面臨傾頹危機時,事前都會出現徵兆,這時總會有人看到樹梢晃動,就開始發揮猢猻本能,跳來跳去,免得樹真的倒下時,來不及逃生。

把一些政治人物比做猢猻,實在很抱歉,問題是自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以來,不論什麼顏色、流派,都不乏有猢猻似的演出者;這些政客,有的是出於精算,有的是本於草莽,不論姿勢如何,優雅也好,粗魯也好,在實質影響上,他們咸是以具體行動,把「政黨」定義為利益的集合,遠大於思想的結盟。

民進黨二度執政這回,與前一次二○○○年相比,美國都是共和黨執政,在東亞戰略上相對友台,初期都大為緩解了來自中國的嚴峻壓力,例如布希總統在二○○一年一口氣就批准了包括潛艦在內的三項軍售,現在川普當家,美國政府公布與國會通過的利台法案,更是達到了新的顛峰;但是在內政治理上,則先後面臨了考驗。

蔡英文基本上沒有操守上萬劫不復的問題,她所推動的幾個「改革」,在國會競相加碼下,都挑動了社會既有的「秩序」,也導致了全球化所帶來的相同挑戰,不僅未能解決,而且更形尖銳化。於是,短短兩年半,她所領導的政黨即在地方選舉遭到民意反噬。

甚至影響所及,在民進黨保住的六個縣市,昨天的正副議長選舉,居然在台南市發生黨籍議員不惜以開除黨籍為代價,私下與國民黨、無黨交易,推翻黨團投票的決議。這些人的算盤很清楚,民進黨的招牌已是無物,奪議會主導權而代之,才是正辦。或許,這也才是他們從政的初衷。

有「樹倒猢猻散」,當然就有「樹大猢猻上」。國民黨這次一舉奪下十九縣市的議長寶座,比十一月二十四日十五縣市首長的狂勝還要盛大;然而細數這些縣市的議長或副議長背景,不知道有哪幾個可以代表國民黨共同的臉譜與素質?甚至符合當代台灣地方政治的標準?

換言之,「九合一」的後果正在逐一浮現,其結論就是全國新科議員所構成的地方議會生態,幾乎可以說是徹底的黑金橫流。所幸,民進黨的叛變者事前曾尋求中央支持,中執會並未「妥協」,保住了最起碼的格調。

同樣的,全國公民也必然要問:近來紛紛一馬當先、不遑相讓的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者,對於以上的陣容與風氣,又該如何解釋?有贏的驕傲嗎?

一個願意去掉猢猻的政黨,才有機會走出樹倒猢猻散的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