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海嘯/九月死逾千人 印尼政府又沒發警報

一名印尼婦人發現親人在海嘯中罹難,當場痛哭失聲。(美聯社)

一名印尼婦人發現親人在海嘯中罹難,當場痛哭失聲。(美聯社)

2018/12/2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印尼巽他海峽沿海地區二十二日晚間遭到致命海嘯襲擊,該國海嘯預警系統未於第一時間發出警報,起初僅顯示為潮汐;海嘯過後,還因技術故障發出「假警報」,引發板底蘭(Pandeglang)地區大恐慌,招致民眾猛烈抨擊。實際上,這類錯誤已非首次在印尼出現,印尼當局今年九月也曾錯誤預測並撤銷海嘯警報,導致民眾無預警遭到致命海嘯襲擊。近半年來,印尼直接或間接死於海嘯的人數,已近兩千五百人。

印尼蘇拉威西島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先後發生芮氏規模六.一及七.五的強烈地震,引發高達六公尺的海嘯襲擊部分沿海地區,最終導致二二四五人罹難。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理物理局(BMKG)當時曾對該島的中部與西部地區發出海嘯警報,預警海浪高度達○.五至三公尺,並於三十分鐘後撤銷警報;但警報撤銷後不久,當地便遭到致命海嘯襲擊。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指出,BMKG未觀測到海平面變化就擅自撤銷警報。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BNPB廿三日證實,印尼僅有針對「地震海嘯」的預警系統,無法預警「火山活動」引發的海嘯。BMKG則表示,相對於前兩個月,「喀拉喀托之子」廿二日的火山活動並不劇烈。

海嘯預警浮標 2004已全毀

BMKG此前曾指出,海嘯預警系統的維護經費相當有限,「一七○個感測器僅編列七十個感測器的維護預算。我們能觀測到海嘯,卻無法精確地預測海嘯的規模。」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印尼的海嘯預警系統浮標,幾乎都在二○○四年大海嘯破壞殆盡。

救災人員與民眾將一名受傷女性,合力抬上救護車。(歐新社)

救災人員與民眾將一名受傷女性,合力抬上救護車。(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