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機車裝ABS 補助4000 125C.C.以下新車 新舊款都適用

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推動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強制加裝ABS或CBS政策,將提補助一百二十五C.C.以下機車安裝ABS每輛補助四千,CBS每輛補助一千的配套方案;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推動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強制加裝ABS或CBS政策,將提補助一百二十五C.C.以下機車安裝ABS每輛補助四千,CBS每輛補助一千的配套方案;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12/23 06:00

強制裝ABS或CBS 帶動機車漲價惹民怨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推動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政策,因售價增加約二千至八千元,引起部分機車族及業者反彈,總統也關切;據了解,交通部將提補助一百二十五C.C.以下機車安裝ABS、CBS一半費用的配套方案消弭民怨,ABS每輛補助四千,CBS每輛補助一千,政策續推。

交部考量安全續推政策 提補助配套方案

交通部參考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要求我國機車新款新車於明年起,舊款新車於一百一十年起,依據排氣量不同,須強制加裝ABS或CBS。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民國一百一十年全面加裝已暫緩,但因該法規是一百〇四年已修訂,業者明年新款新車均已加裝ABS或CBS,因此交通部提出補助的方式,降低民眾負擔。

根據交通部政策,明年起機車新款式新車,一百二十六C.C.以上須強制加裝ABS,一百二十五C.C.以下可選擇加裝ABS或CBS,新款新車價格上漲約八千引發民眾反彈。

業者允吸收部分成本 126C.C.以上不補助

交通部與業者洽談後,將以補助方式消弭民怨。據了解,一百二十五C.C.以下(占整體銷售的九十三%),會補助裝設ABS或CBS價格的五十%,且不論是否為新款,只要裝設都會補助,業者則承諾會吸收部分金額,至於一百二十六C.C.以上機車則不補助。

ABS主要功能是可避免煞車時輪胎鎖死導致車輛失控;CBS主要功能則是讓前後輪煞車連動,煞車時維持車身穩定,減少鎖死打滑機率。學界大多支持此一政策。

明年須強制加裝ABS或CBS新款新機車,裝ABS機車約漲八千、CBS約漲兩千,雖交通部強調,佔機車市場十五%,民眾還有其他選擇,但仍引發機車族反彈,交通部官員表示,拿補助方案與業者溝通之後,業者也願意吸收部分成本。

官員強調,這筆補助費用並非直接給業者,而是規劃民眾買車後,拿收據去監理單位領補助款,交通部正與經濟部、環保署協調找財源,並且送行政院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