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貿易戰談判 中國求和心切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投書紐約時報指出,他上週走訪中國,中國對貿易戰求和心切。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投書紐約時報指出,他上週走訪中國,中國對貿易戰求和心切。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22 06:00

「但難滿足美方要求」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投書紐約時報指出,他上週走訪中國,中國對貿易戰求和心切,但恐怕難以滿足美方全部要求。另外,外傳中國近期很可能會送美國一個「耶誕禮物」,預計在耶誕節前後向美國購買第三批約兩百萬噸黃豆。

中國股匯崩跌急議和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官方總是說看好中國經濟,但普拉薩實際走訪中國後,揭穿中國官方的「嘴硬」。他指出,貿易戰衝擊中國股市,今年以來已縮水約四分之一,並導致中國投資人撤出資金,海外投資人也不再著迷於中國,還對人民幣造成貶值壓力,中國人民銀行被迫動用外匯儲備救市。

雖然中國官方報喜不報憂,但政府官員、學界與企業人士私底下均對中國經濟感到憂心,擔心企業與投資人對中國長期展望失去信心,因而急切想跟美國議和。

普拉薩認為,中國內外交迫下,明年美中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不太可能滿足美方所有的要求,因為中國雖願意強化市場機制、改革國營企業,但不會放棄辛苦養大的國企;因此,比較可能的結果是,美國會繼續課稅,但範圍不會擴大,稅率不會進一步提高,讓川普仍可宣告勝利;但如果川普政府堅持要求中國全面俯首稱臣,談判將破局。

美中將於下月重啟磋商,中國持續釋出善意。路透報導,中國計畫幾天內進行第三輪美國黃豆的採購,數量約為兩百萬噸,將使十二月美國對中國黃豆出口總額超過五百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