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配合防疫 中、越配稱不知情

新罰則上路後 違規攜帶疫區豬肉來台案件

新罰則上路後 違規攜帶疫區豬肉來台案件

2018/12/18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提高違規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製品來台的罰鍰,最高可罰一百萬元,但是新罰則上路以來,案例卻層出不窮,三天來共有十四人從中國攜帶香腸、豬肉乾等製品來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大部分都是初犯,且都稱自己「不知道」,無知和僥倖心態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加上中方不配合台灣合作防疫,目前還是要從加強宣導著手。

新罰則上路後,共有十五人攜帶疫區豬肉來台,其中十四件都來自中國,黃金城表示,從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攜帶的方面來看,能看出攜帶者對於攜帶疫區豬肉來台的風險意識還未提高,所以昨天農委會經討論,才會決定再提升首次攜帶和二度攜帶來台的罰鍰,修改裁罰金額。

航班增加廣播、發送宣導單

目前違規最多的是中國配偶和越南配偶,語言上的隔閡恐也是原因之一,黃金城說,將從聯誼會加強宣導,飛機上也會增加越南語廣播,越南方面已經要求駐越南代表處收到簽證申請時,一併發送越南文宣導單。

中國是非洲豬瘟疫區,卻不配合周邊國家防疫,也造成防疫漏洞。黃金城指出,農委會透過海基會聯繫,依照防疫協定請中國政府加強宣導,可是中方都不理,我方目前的宣導從飛機落地前就會廣播,且國人出國辦理登機時就會收到宣導單,即使到中國落地時,還會收到宣導簡訊。

黃金城說,攜帶者沒有考慮到後果和嚴重性,豬肉帶進來可能不會傷到自己,但是會傷害到整個國家,現在發現很多都是塞在託運行李帶入,雖然機場有X光設備偵查肉製品等有機物,還有防疫犬聞肉,但是還是很難保證百密不會有一疏。

至於有網友反映海外包裹被商家硬塞中國豬肉腸,黃金城說,不會裁罰收件民眾,但是希望民眾收到後要寄到防檢單位,不要隨意丟棄,一旦進到廚餘系統會有危險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