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反扣押兩公民// 加總理批中:不可接受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呼籲中國儘快釋放被扣押的兩名加國公民。(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呼籲中國儘快釋放被扣押的兩名加國公民。(法新社)

2018/12/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廣受國際矚目之際,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十四日發表強硬言論,指中國反扣押兩名加國公民之舉「不可接受」;美國與加拿大外交及國防首長十四日也在共同會談中重申,將公平對待孟案的司法程序,不會泛政治化,同時也呼籲中國儘快釋放被扣押的兩名加國公民。

美加首長籲中國放人

針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日前分別在北京市及遼寧省遭留置調查一事,杜魯道十四日在專訪中表示,「不可接受」中方扣押兩名加國公民,並指「全球前二大經濟體互鬥時,就會遇到這種情況。美中兩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將對加國產生料想不到的後果,甚至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對此表示擔憂」。

承諾孟案不會政治化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國防部長馬提斯,以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十四日在華府舉行「二加二」會談。方慧蘭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四人都同意維護法治是當下最重要的事,並重申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將確保孟晚舟的權利獲得應有尊重,以及其在加國境內面臨的司法程序,不會涉及政治。

龐皮歐也首次對此事表態,指所有國家都應妥善對待他國公民,批評中方的行為「非法、不可接受」,要求中方立即放人。加國駐中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十四日已獲准探望康明凱。杜魯道也說,加國外交官「很快」就會與史佩弗會面。

加旅遊部長取消赴中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若對美中貿易談判有幫助,他可能介入孟晚舟案,被解讀為孟案泛政治化的證據,更狠狠打臉加國官員。龐皮歐對此強調,將循法律管道加以引渡;方慧蘭則重申,加國不會允許引渡被政治利用。隨著加中關係出現裂痕,加國旅遊部長喬里(Melanie Joly)已取消近日赴中推廣旅遊的計畫。加國高檔羽絨外套品牌「加拿大鵝(Canada Goose)」北京旗艦店原訂十五日開幕,但為免遭池魚之殃,也已宣布暫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