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此一舉

總統蔡英文(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3日下午舉行「蔡柯會」,兩人先在北門廣場聽取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介紹北門變革,再於北門郵局內聆聽北市簡報。兩人互動倍受外界關注。媒體問及柯文哲是否比較緊張,柯回應他放鬆就會亂講話,一旁的蔡總統聽了忍不住張口大笑。(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3日下午舉行「蔡柯會」,兩人先在北門廣場聽取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介紹北門變革,再於北門郵局內聆聽北市簡報。兩人互動倍受外界關注。媒體問及柯文哲是否比較緊張,柯回應他放鬆就會亂講話,一旁的蔡總統聽了忍不住張口大笑。(記者羅沛德攝)

2018/12/14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英文總統昨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蔡柯會」,兩人從北門廣場到北門郵局,全程互動明顯冷熱有別,當蔡總統恭賀柯文哲連任成功時,柯連正眼都不看一眼,一場政治秀讓人不忍卒睹。

總統與六都當選人見面展開中央與地方合作,看似名正言順,但若真為施政而來,其實多此一舉。

從制度言,中央與地方原就有聯繫機制,六都首長也可在行政院院會與內閣部會暢談對話,總統捨此途而僅帶著行政院政務委員隨行,將行政院長置於何地?總統希望賴揆留任打拚,但這是留人的禮數嗎?

柯文哲連任成功,政治情勢迫使蔡總統必須處理「白綠合作」,否則二○二○總統之路更艱難。但民進黨甫嚐大敗,柯正水漲船高,敗軍之帥奢言合作,不僅沒有叫牌權,代價也往往最大。喜以毛澤東為師的柯文哲,更是深諳此理並趁機運用,大巨蛋爛攤要中央共同解決就是一例。

昨日會面柯文哲幾乎是「嚴肅」面貌以對,無論蔡總統在場或離去,媒體數度追問柯會不會「感謝」蔡對市政的協助,柯就是不願正面回答,還顧左右稱,如果不嚴肅會亂講話。柯文哲也再K蔡的核心幕僚姚人多,還將去年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奉勸柯要懂「政治是直道而行」等語,送還給姚。柯待價而沽的高姿態,更加暴露蔡英文的不利局面。

為了一場「蔡柯會」,也快把民進黨賠進去了。當總統當面肯定柯文哲推動市政有成,盛讚讓台北市「軸線翻轉開始了」。對照先前選戰對柯的猛烈攻擊,不啻令人錯亂,也讓參選者及輔選者心寒難受。

政治是講求實力原則,即便這般示弱,也未能換得重修合作的契機。

民進黨中常會前天未決定士林大同立委的提名人選,就是為營造兩人會面的氣氛,但柯家軍隨即備戰人馬,要迫民進黨進一步禮讓。該區是民進黨最具實力的選區,蔡總統又讓民進黨再次陷入先前台北市長選戰一樣的難題。

民進黨大敗至今三星期,蔡總統做了兩件事,一是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談了交通部的機車強制ABS政策,另一件是「蔡柯會」,帶著政委會商市政。事有層級分工,把部會及政委的工作拿來自攬,而當成接地氣,如果這就是自我檢討的起手式,看似回應民意,卻把總統這職位給做小、做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