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公主被捕》迪士尼等美企 擬限制員工赴中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大企業六日在新加坡一場閉門會議上向華府反映,擔憂美國企業和其主管可能成為被中國報復的對象。(法新社)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大企業六日在新加坡一場閉門會議上向華府反映,擔憂美國企業和其主管可能成為被中國報復的對象。(法新社)

2018/12/09 06:00

憂成報復對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大企業六日在新加坡一場閉門會議上向華府反映,擔憂美國企業和其主管可能成為被中國報復的對象;一些與會者表示,公司正考慮限制不必要的中國旅行,並把會議移至中國境外舉行。

美股道瓊指數七日又大跌五五八點(二.二%),單週跌幅達四.五%,創三月以來最糟週線表現,今年漲幅化為烏有。美中一日達成貿易戰休兵九十天、重啟談判的共識,孟晚舟事件為美中貿易談判和雙邊關係投下震撼彈。孟晚舟一日被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阿根廷展開會談。

白宮:貿易談判 90天期限不排除延長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緩頰,孟晚舟事件與美中貿易談判為兩回事,他不認為會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且談判若有進展,川普有可能延長九十天休兵期限。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告訴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孟晚舟被捕的時間點是個巧合,主因「華為行為不當」;若九十天談判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可能逕行提高中國產品的關稅。

消息人士指出,六日美國國務院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OSAC)在新加坡分會的一場會議,包括迪士尼、Google、臉書、PayPal控股在內的多家知名大型美企的安全主管都出席。這場會議正式議程在新加坡的Google亞太總部舉行,包括經濟犯罪和區域性恐怖主義的報告,OSAC提倡「在美國民間部門全球利益和美國國務院之間的安全合作」。

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重挫,投資人擔憂可能使美中重新點燃貿易爭端的戰火,也促使美國國務院OSAC新加坡會議出席者間的非正式討論,很快轉到中國反應的潛在風險。新加坡顧問機構德意志風險(Deutsche Risk)執行長Jakob Korslund表示,這幾天已接到一些有關赴中的風險詢問,「我們的建議是,延後沒有時間重要性的旅行,告訴客戶未來幾週先觀望情勢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