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盧選後首同框 交鋒山手線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牽著市長當選人盧秀燕的手,一同上台見證「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簽約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牽著市長當選人盧秀燕的手,一同上台見證「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簽約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2018/12/08 06:00

盧秀燕盼經費全由中央買單 林佳龍建議多溝通爭取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市長當選人盧秀燕選後首度同框,盧秀燕昨日表態支持大台中山手線建設,但她說中央地方經費比例不對,中央應負起該負的責任全額買單;林佳龍受訪表示,這涉及自償性與非自償的部分,新市長有新想法,可多跟中央溝通、爭取。

雙方互動熱絡 多次握手展現風度

林佳龍、盧秀燕昨都出席「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簽約典禮,林致詞時盧才到場,她禮貌等林致詞完才進場,換盧致詞時林始終面帶微笑。進行啟動儀式,林受邀上台時主動拉盧走上台,雙方數度握手展現風度。

盧秀燕表示,已拜託立院國民黨團,前瞻計畫有關台中的預算,一毛錢都不要刪,好的建設都會存舊立新,一棒接一棒完成。不過,山手線中央出資三九一億元,台中包括自償性經費要出五五○多億元,變成台中在幫中央蓋鐵路。她又說,交通部、鐵路局應該負起該負的責任,相較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中央補助,有例可循,中央的鐵路中央要自己負責,山手線她全力支持,但中央地方經費比例不對,希望比照台中鐵路高架化的例子,中央全部買單。

林佳龍指出,台中鐵路高架化經費負擔方式有其時空背景,是全台唯一由中央負擔的特例。當時有高架跟地下化兩種方式的討論,中央民進黨執政時承諾中央負擔經費,台中市府則放棄爭取地下化,這是當時的脈絡。

林也表示,軌道建設自償性部分涉及未來會有收入,地方政府會納入開發財務計畫;非自償性現在是中央七成五、地方二成五,他也希望中央負擔經費越多越好,新市長有新想法,建議她跟中央多溝通、爭取,他也會全力幫助新市長。

林佳龍強調,大台中山手線不只是交通線,也是產業線、文化線、生命線,產生的效益是整個台中的連結與整合,是非常重要且關係台中百年發展的基礎建設。希望不要因為新市長有不同看法而中斷,相信市民都殷殷期待持續推動,他也會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