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難解、經費暴增 延役變數多

非核家園是政府堅守目標,得讓全民「清楚面對」選擇核能背後得付出的代價。(台電提供)

非核家園是政府堅守目標,得讓全民「清楚面對」選擇核能背後得付出的代價。(台電提供)

2018/12/06 06:00

記者林菁樺/特稿

民進黨推動非核家園目標,面對新北市政府強勢卡關,關鍵就在核廢料去向無解,手握選址決策權的「非核家園小組」已成立兩年,卻毫無重大進展,且除役經費說明是一拖再拖,核後端基金正式公告已是十年前數據,試問若核廢料沒去向、除役經費又不給最新評估,在眾多未知變數下,如何談核能延役?

經濟部低放選址在二○一二年時因金門、台東不願舉辦公投,選址工作遙遙無期,原能會今年試圖修法,引發直轄市政府大反彈,緊急下架預告;更別說是集中式設施,高放選址明明都進入法律規定的選址期,卻通通沒有具體進度,更扯的是,這兩者都還沒有法源依據,選址時程是列心酸的嗎?

經濟部的低放選址官網更是荒謬,沒有推廣成效就算了,十一月底的一連串「更新」,竟是放上九年前的「復古」文宣資料,是已無招數到得放上前朝政府的文宣廣告嗎?

核後端基金隨著核一除役更成焦點,但最新一次對外揭露的金額竟是十年前的數字;這幾年新北市政府強勢卡關乾貯,台電推出相關應變設施,但費用加起來就是要多出上千億元。

核後端基金最新粗估經費為四七二八億元,早在去年九月就送審核,超過一年了,經濟部還是沒下文,負責管理核後端基金的台電,即使有上層緊盯、不能說明的壓力,也不該任由外界「亂喊價」,放任錯誤資訊一再以訛傳訛。

核能善後代價高

非核家園是政府堅守目標,但核廢料去向與除役經費都應「依照進度」說明清楚,公投卡關就修法、核電延役就要講除役費會增加,得讓全民「清楚面對」選擇核能背後得付出的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