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看衰「休兵」 90天後重燃貿易戰

川習會成果 美中各說各話

川習會成果 美中各說各話

2018/12/04 06:00

美中談判1年來無法解決歧見

90天內取得共識難度非常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彭博等引述分析師報導,過去一年美中在解決強迫技術轉移、智財權保護等議題上都沒有重大突破,川習會後雙方雖決定暫時休兵,給九十天時間繼續協商,卻不可能改變上述情況,兩國後續談判是荊棘滿佈,九十天後貿易戰將再度升級。

川普和習近平上週六於阿根廷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舉行會談,川普同意明年一月一日起暫時不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上調至二十五%,給予雙方九十天時間就強迫技術轉移、智財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間諜等問題繼續協商;中國承諾採購大量的美國產品。

這個協議讓全球投資人鬆口氣,週一全球股市全面大漲。但分析師指出,美國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改革,北京當局恐怕會認為在政治上是窒礙難行;美中談判團隊在過去一年來舉行多次談判,都無法解決雙方的根本分歧,現在想在九十天內取得共識,難度非常高。

貿易戰停火「不代表實質突破」

荷蘭合作銀行駐香港亞洲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利(Michael Every)表示:「如果美中暫時休兵是意味著有實質突破,我就不姓艾佛利,雙方對貿易戰都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想要讓步。」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紀念大會,將成為美中貿易戰發展的下個重要觀察點,中國很可能利用這個場合強調經濟改革的承諾。

但甘思德說,如果當天或當週中國沒有出現新的重大公告,「那就能確定,中國並不會把這個(休戰)當作是改變經濟和產業政策的機會」;在此情況下,美中之間的關稅戰,必然會在休戰九十天後再度升級。

美國提出九十天期限,意味談判要在三月一日前後得出結果,正好在中國年度全國「兩會」(中國全國人大、中國政協全國委員會會議)登場前夕,中國領導階層在那段時間不太可能對外做出讓步,這也拉高美中後續談判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