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決議 貿易戰停火90天 美暫不對中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右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前)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期間進行「川習會」,雙方達成協議,美國暫緩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讓雙方有九十天時間繼續協商。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前)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期間進行「川習會」,雙方達成協議,美國暫緩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讓雙方有九十天時間繼續協商。 (美聯社)

2018/12/03 06:00

中國允諾 採購美非常大量農工能源產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G20)場邊會議達成協議,美國在明年一月一日「暫時」不調高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給予雙方九十天時間協商;中國同時承諾購買美國「非常大量」的農工及能源產品,以縮減貿易逆差。

這是一年多來川普和習近平的首度面對面交鋒,雙方會談近兩個半小時。白宮會後發布聲明,稱會議「相當成功」,川普同意明年一月一日起,維持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十%不變、不會調高到二十五%;中國同意向美國購買非常大量的農業、工業、能源等產品,以改善兩國之間的貿易失衡。

90天後協商無進展 美將上調關稅至25%

兩國領袖也同意,將就強迫技術轉移、智財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竊盜、服務業和農業等結構改革問題立即展開協商;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絲表示:「在九十天後,如果中國在結構改革方面沒有進展,美國將把十%的關稅上調到二十五%。」

習近平會中另提到,若高通重提併購恩智浦交易案,將考慮放行。高通是在二○一六年出價四四○億美元併購恩智浦,最後因中國報復美國關稅措施而卡關。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並未具體說明詳情,就隨川普搭上美國空軍一號返回華府;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說,雙方有關經貿議題的討論非常正面和具建設性,也同意互相開放市場,中國將進行新一輪改革,美國的疑慮可望逐步解決。

川普已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展開反擊,對美國一一○○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川普先前放話,若兩國談判沒有進展,不排除對中國另二六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分析師指出,川習會達成暫時協議,給雙方台階下,避免衝突持續升高,全球金融市場可望暫時鬆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