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共識怎麼來的? 吳介民︰唐樹備最早提出 蘇起拿香跟拜

吳介民。(資料照)

吳介民。(資料照)

2018/12/02 06:00

其實是中國一手主導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九二共識」長期存在爭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竟稱「一中各表」不能在中國面前說。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昨表示,「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這個說法,最早出現在一九九九年七月,由當時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提出,目的在評論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九二共識」並非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明的,而是由中國主導,蘇起等人更像是拿香跟拜。

吳介民說,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唐樹備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對此評論時表示,把兩岸說成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的破壞,也是對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的粗暴破壞。

中國國台辦同天在北京邀集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開會。與會台商指出,中共方面表示,兩岸一切都可以談,但是要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至少要回到一九九二年的共識。

吳介民分析,從北京回應發現:一、「一個中國原則」是其處理兩岸關係的底線;二、這是「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或「一九九二年的共識」的說法首次出現;三、中方對此已經「統一口徑」,並試圖透過在中國的台商來傳遞訊息。

吳介民強調,時任新黨立委馮滬祥二千年時傳達了北京對民進黨的警示,這是新聞媒體首度出現「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做為一個政治符碼,從此在新聞媒體上確定下來。

「共識」內容 北京與國民黨各提定義

吳介民指出,追溯「九二共識」歷史可以發現,是北京先提出「一九九二年的共識」這個說法,經兩岸一番折衝交鋒後,才慢慢沉澱簡化為「九二共識」四個字。至於對這個「共識」的內容,北京與國民黨間提出各自定義,重點不同。

吳介民解釋,當時國民黨政府的立場是,若有「九二共識」存在,指的是「一中各表」;但北京從沒有承認過「一中各表」,且從一九九五年後,不斷反駁「一中各表」。從北京的觀點,「九二共識」指的是「堅持一中」,不容許「兩個中國」或「階段性兩個中國」的說法。

吳介民說,「九二共識」從頭到尾是北京一手主導的千術,但台灣還有太多人相信是國民黨、蘇起的發明。「黑的講成白的、顛倒是非,標準的統戰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