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帶肉品闖關 最重罰百萬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 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重罰一百萬元。(防檢局提供)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 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重罰一百萬元。(防檢局提供)

2018/12/01 06:00

防堵中國非洲豬瘟 立院修法三讀

〔記者蘇芳禾、簡惠茹/台北報導〕在中國境內蔓延的非洲豬瘟疫情嚴峻,但仍有旅客私帶中國香腸、肉品回台;為展現政府防疫決心,立法院院會昨天快速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旅客若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裁罰金額從一萬五千元調高到一百萬元,最快十二月上路。

總統籲國人勿成防疫破口

總統蔡英文指出,二十一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情,養豬業損失近一千七百億元。她呼籲國人不要到國外畜牧場所參觀,不要在網路上購買國外豬肉加工品,更不要從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以免成為防疫破口。

立法院會昨天上午變更議程,將本案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並順利完成二讀、三讀。未來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人員,攜帶動物產品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從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的罰鍰,提高到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疫情嚴重 已蔓延二十省

目前中國境內非洲豬瘟已經有八十一個案例,二十個省、市和區受到波及,顯示疫情嚴峻。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可以在冷凍豬肉內存活達一千天,此次修法是警告不肖業者,不要投機取巧。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旅客違規從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者,裁罰最高罰鍰一萬五千元的案件,過去短短三個月已有兩百六十五件,其中來自中國一百六十件,越南七十三件,因此農委會修法調高罰鍰金額,增加嚇阻效果。

小港機場驗出 中製染病肉品

防檢局也從今年八月起,在各機場、港口與關務署合作加強檢查,昨天在高雄小港機場旅客棄置的中國豬肉中又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這已經是第三起案例。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表示,儘管豬農牧場都已加強消毒等安全措施,但擔憂境外旅客把帶有豬瘟病毒的肉帶進來,讓台灣豬農遭殃,提高裁罰金額有助達到嚇阻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