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

總統蔡英文(右)為九合一選舉失利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昨在選後首次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再一次向所有民進黨的支持者表達歉意,隨後離開中央黨部。(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右)為九合一選舉失利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昨在選後首次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再一次向所有民進黨的支持者表達歉意,隨後離開中央黨部。(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29 06:00

〔記者楊淳卉、蘇永耀、林敬倫/綜合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辭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蔡英文細數她的執政缺失,她表示,做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要負起責任,她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執政團隊也會虛心檢討,勇於改變。

蔡英文並透過臉書直播談話畫面。她以略顯低沉的聲音表示,在十一月廿四日的選舉,民進黨繳出令人失望的成績單。改革沒有錯,但是過去改革的過程中,累積下來人民對執政者的不滿,這一次衝擊了民進黨選舉的表現。

選擇沉默 社會沒有停止分裂

蔡英文說,在推動改革的同時,民進黨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民進黨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民進黨追求台灣轉型的長期目標時,忽略人民現在的感受。常用專業語言解釋國家政策,沒有跟人民溝通的效果。

蔡英文強調,她忽略了總統應該成為國家的主要溝通者,也因為跟社會的溝通不足,讓社會團體的期待跟政府施政產生落差。當她為了降低社會衝突,刻意在價值分歧的議題上選擇沉默或模糊時,人民不會因為她的沉默而停止分裂。民進黨察覺到社會劇烈的變化,但與社會溝通的方式顯然跟不上變化的速度。台灣人民用選票給民進黨上了一課。

新的黨主席 不是高層指定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的新主席將是選舉產生,不是高層指定。相信在新任的黨主席領導下,民進黨會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檢討。民進黨不會閉門造車,而要打開大門,接受社會的批判,進行改造。

蔡也向黨內喊話,指民進黨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中常會前,蔡英文另在臉書公布「給黨員的一封信」。她表示,敗選辭黨主席,是民進黨負責任的傳統,但這只是整個敗選檢討的起點。最該改變的人是她,也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敗選的檢討反省更加全面。

赴宜蘭會基層 向支持者道歉

蔡總統昨天也到宜蘭,進行傾聽之旅第二站。她與小英之友會、各鄉鎮市競選後援會幹部座談,立委陳歐珀、代理縣長陳金德等人也與會。對於宜蘭失守,蔡向支持者抱歉,強調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帶領行政團隊做相關政策檢討,之後一定會做人事調整,帶動新的執政面貌。

蔡英文致詞後,隨即進行「閉門會議」。據與會人員轉述,蔡英文在會中強調,民進黨這次大選失敗,是因為支持者存在「價值觀上的衝突」,例如廢死、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及農漁業政策等,像同婚議題,老年人與年輕人就存在價值觀衝突,未來政策推動,將積極下鄉,聽取民眾心聲,並加強部會之間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