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宣示:非核家園2025不再是期限

公投結果很多和執政團隊的方向不符,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坦言,的確有被「倒閣」的感受。(記者黃耀徵攝)

公投結果很多和執政團隊的方向不符,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坦言,的確有被「倒閣」的感受。(記者黃耀徵攝)

2018/11/28 06:00

〔記者林良昇、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在立法院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本次公投結果很多都和執政團隊的方向不符,有無覺得是被「倒閣」?賴揆坦言,「我的確是有這樣的感受」,所以才在投票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請辭,但客觀因素還是要先留下穩定政局。

公投結果 賴揆:有被倒閣感受

由於「以核養綠」公投二十四日通過後,政院起初回應,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但此說法引發爭議,被批評是不尊重公投,賴揆前天則親自表態,將正面看待及尊重公投結果,並依公投法規定完成後續工作。

行政院昨也明確宣示,政府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將廢止「電業法」九十五條第一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二○二五年的期限。

賴揆在選後請辭獲慰留,昨首度赴立法院,提出「一○二一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運輸問題」專案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則關切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及賴內閣去留的相關問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這段時間台灣的民主政治只看到政黨政治的競爭與選舉,並沒看到責任政治的發生,執政黨透過選舉拿到權力,卻沒看到負責任,一一二四的選舉是新民意,賴揆留任的理由是什麼?

內閣會在適當時刻 做必要調整

賴揆強調,一一二四的選舉代表新民意,政府會虛心接受,也會深刻檢討。面對新民意,代表民進黨執政沒有通過人民檢驗,負責有兩個方式,一個是離開院長工作,負起政治責任;一個是先讓行政院政務推動不至於中斷,能夠穩定政局。內閣會在適當的時刻做必要的調整。

徐永明質詢時提到公投結果,與賴內閣團隊的施政理念相矛盾,「會不會覺得這是在倒閣啊?」賴揆坦言:「我的確是有這樣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他第一時間向蔡總統請辭,但有許多有客觀因素,也有責任先協助穩定政局。

徐永明追問:「是暫時的嗎?」賴揆僅說,他想先把每天工作做好,包括在立院說明、政策檢討、內閣人事必要調整及公投案後續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