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莫讓2020大選 成中國網軍下個獵物

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總部,疑是對外發動網攻的大本營。(路透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總部,疑是對外發動網攻的大本營。(路透檔案照)

2018/11/27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今年選舉與過往最大不同,在於中國網軍的暗黑軍團,不斷測試台灣民主的破口,以鍵盤翻轉台灣的選情。選前,執政黨對網軍的假新聞、假訊息束手無策,任其流竄於社群媒體、網路,自然得承擔敗選的苦果;選後應儘速補破網,指定專責主管機關,建構台灣民主防線,莫讓二○二○年總統大選,成為中國網軍的下個獵物。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未曾間斷,無論是飛彈試射、出言恫嚇、動員台商支持「九二共識」,中國早把台灣選舉當成另種型態的戰爭,利用民主脆弱與漏洞,達到操控台灣政局目的。

此次選舉,網路作戰成為北京攻台主力,紅色網軍成為選戰中看不見的敵人,他們敲敲鍵盤後,假新聞與帶風向的輿情迅速襲台。特定候選人在「假網民、真網軍」的助攻下,網路聲量被不成比例放大,短時間聲勢暴漲,也外溢到其他縣市,營造風潮,台灣選民跟隨網軍搖旗吶喊,掉入中國所鋪設的陷阱中。

親中者質疑,執政黨控訴中國黑手操作選舉,是莫須有的栽贓,但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卻有特定候選人動輒獲得數百萬的點閱人次及數萬則留言,不合理顯而易見。

除造假外,網路霸凌盛行,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在民進黨造勢大會,只是上台唱兩首歌,臉書即遭灌爆,其中有許多以簡體字留言;也有立委引伸候選人說過的話加以嘲諷,引來上百萬則留言謾罵。遭網路霸凌的名單長長一串,足以組成「受害者聯盟」,這是中國慣用的文革式獵巫做法,並非台灣網友的慣性。中國網軍鋪天蓋地干擾,已對選舉結果產生影響。

台灣選舉經過此番蹂躪後,政府應迅速動起來,指定處理假新聞的主管機關,建構具有專業作戰能力的網路團隊,迅速澄清謠言、反擊抹黑虛構,制定有效的政策與法律,如此才不會任憑隱形軍團躲在暗處上下其手,讓民主台灣落入與專制中國的不對稱戰爭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