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側寫》拚連任 政治素人不素了

柯文哲昨天上午十時到北市圖啟明分館投票,足足排了一個半小時才投到票,柯說,應該要推E化投票。夫人陳佩琪陪同三十分鐘後,就決定先回家做家事。(記者方賓照攝)

柯文哲昨天上午十時到北市圖啟明分館投票,足足排了一個半小時才投到票,柯說,應該要推E化投票。夫人陳佩琪陪同三十分鐘後,就決定先回家做家事。(記者方賓照攝)

2018/11/25 06:00

〔記者沈佩瑤、黃建豪/台北報導〕二○一四年一場太陽花學運,掀起公民參與浪潮,順勢把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政治素人」台大外科醫師柯文哲,推上台北市長寶座。霎時間柯文哲成了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每天大批媒體駐守市府採訪,市長室外走廊甚至被戲稱為乞丐區。

柯文哲多次在演說中談到,他一生的履歷很簡單,台大醫學系畢業後,當兵兩年,台大醫院當外科住院醫師五年,再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當外科研究員一年,再回台大,主治醫師一當二十年。他總笑稱,本來在台大醫院混得好好的,因MG149案被彈劾、被懲戒、被調查局及地檢署約談,自己是醫生沒有其他專業,只好去做最不需要專業的市長。

身為媒體寵兒,柯文哲說話語帶戲謔卻又不忘自嘲,即使直言和失言一線之隔。面對部屬,疾言厲色的柯文哲有時被稱作「酷吏」,他則自比「雍正皇帝」,說「日批奏章兩萬字,最後吐血而亡」。也有幕僚稱許他是沒有架子的市長,尊重專業、配合度很高。

不過柯文哲的市長路,卻無法如他標榜的「公開透明」那麼澄澈,從大巨蛋案爆出私下派心腹蔡壁如和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喬蛋」,到台北燈節流出副市長陳景峻為標案「喬事」的錄音,甚至發生多次柯市府打壓新聞自由爭議。

柯文哲慣以「政治素人」、「藍綠惡鬥」來回應外界質疑眼光,在飽受抨擊的「兩岸一家親」言論上,他也僅願鬆口「對聽到這句話感到不舒服的民眾說聲歹勢」;沸沸揚揚的公投議題,他更是「嘴硬」不願表態。

看似高傲的獅子,柯文哲偶爾流露感性一面。柯文哲在造勢活動上,談及自己過去是外科醫生,個性比較務實,這四年來每天早上七點半上班到晚上,很少在晚上十點前回家,週末又出來繼續工作,他要謝謝太太陳佩琪,家裡三個小孩子都是陳佩琪養大的,他是一個缺席的父親,讓當時站在身旁的陳佩琪激動落淚。

回顧四年市長歷程,柯文哲不諱言第一年在亂當,有時想起來也會覺得心驚膽跳,第二年則是搖搖欲墜,第三年才穩定。他不輕易許下承諾,總說把每天的事情做好就好,「認真過每一天,可以的話,試著快樂過每一天,這是我的人生哲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