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男謹慎內斂 陳其邁還有未來

陳其邁,此次選戰受「韓流」波及,不幸落敗,但未來若能沉澱再出發,以他的學經歷,未嘗沒有更上層樓機會。(記者黃佳琳攝)

陳其邁,此次選戰受「韓流」波及,不幸落敗,但未來若能沉澱再出發,以他的學經歷,未嘗沒有更上層樓機會。(記者黃佳琳攝)

2018/11/25 06:00

記者葛祐豪/特稿

二○○五年閃辭高雄市代理市長、「十三年磨一劍」的陳其邁,此次選戰受「韓流」波及,不幸落敗,但未來若能沉澱再出發,以他的學經歷,未嘗沒有更上層樓機會。

現年五十四歲的陳其邁,在基隆出生,四歲時隨父親陳哲男到高雄定居,畢業於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受父親影響走上政治路,三十歲就當選該屆最年輕立委,後來還擔任過行政院發言人。

二○○五年,陳其邁接任高雄市代理市長,這年他不到四十一歲,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直轄市代理市長,堪稱人生勝利組,他向中央爭取高雄港一到二十二號碼頭的開發,是港市建設合一的重要里程碑。

但不久後爆發陳哲男捲入高捷泰勞事件,陳其邁黯然閃辭短短八個月的代理市長生涯,從雲端跌落谷底。後來他淡出政壇,前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訪問學習。

二○○七年,陳其邁重返政壇,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行事更成熟穩健,後來又擔任不分區立委,更勤於耕耘高雄基層。陳其邁受訪時坦言:「我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當年的挫折,讓他學會更關心周遭人群,設身處地替人著想。

今年初,學經歷俱優的他,在黨內初選中脫穎而出,一般認為在綠大於藍的高雄市,應能在市長選戰中輕騎過關。

不過,性格決定命運,陳其邁的個性謹慎內斂,有時幾近「龜毛」,溫文儒雅的形象,對選民來說也比較有距離感,導致這場選戰打來有點綁手綁腳、施展不開。

陳其邁競選幕僚的能力也不夠強,未能及時反應,讓善打「空戰」的韓國瑜找到破口,透過YouTube吸引大批粉絲,並集結藍軍力量大反撲。

從當年那位意氣風發的青年立委,經過高雄市長選戰洗禮,陳其邁多了沉穩的大將之風,最後雖然被藍軍逆轉,卻也贏得支持者不捨的掌聲。

陳其邁多次提及「這輩子生活從來沒放鬆過」,高雄更是他「一生懸命」的地方,經過這場人生第二次的重大挫敗,對於未來,或許他需要一段時間來沉澱自己,好好思索下一步往哪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