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網軍假新聞攻台 將成新常態

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總部支持者見落後逐漸拉大,黯然離開。(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總部支持者見落後逐漸拉大,黯然離開。(記者張瑞楨攝)

2018/11/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藍綠翻盤,學者認為,中央執政不利,加上中國網軍與假新聞「推波助瀾」,造成民進黨大敗。選舉過程中,中國模仿俄羅斯干預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操作手法,組織「巨魔工廠」,進行跨境操作,煽動、擾亂台灣輿論。此次已初見成效,選後也不會鬆手,恐成新常態,政府須嚴肅面對此一國安議題。

仿俄干預前年美總統大選操作手法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宋學文說,從一九九六年台灣總統直選以來,中國就不曾缺席台灣主要選舉,隨著每次操兵所得經驗與教訓,加上科技進步,文攻武嚇的策略與作法有所調整,第一階段直接恫嚇、第二階段以經濟手段、第三階段即此次選舉透過網軍假新聞攻台。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分析,早在「俄羅斯銳實力操作模式」成熟前,中國已在台灣媒體產業界佈置無數的「在地協力者」,例如親中媒體報導、置入性行銷等。這些在地傳統新聞媒體,加上「自媒體」、Line等,成為扭曲資訊傳播者、甚至假新聞製造機。

吳介民解釋,例如關西機場風災事件,當網路PTT討論區已證實是假新聞,傳統媒體卻還在不斷傳播。而觀察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網路聲量,一大塊來自境外操作,同時透過台灣的「在地協力者網絡」來散播。

吳介民強調,北京操作模式結合中國特色的新聞控制、跨境操控、在地協力者網絡等三個特色。因此,與所謂「銳實力模式」比較,中國對台灣操作假新聞的一大特色是,利用遍佈各處的在地協力者網絡。但這些協力者,卻是以言論自由為屏障在散佈假消息,利用民主開放社會條件,侵蝕台灣民主根基,「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矛盾與困境」。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指出,中國對台長期佈局,舉凡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對基層收買、廣泛滲透宮廟與組織團體、提供台青實習機會、招待赴中旅遊等,都是在影響台灣選舉。

二○二○年大選 中國會更積極運作

林認為,中國網軍勢必在二○二○年總統大選會更積極運作,民眾應更有戒心,提升媒體識讀能力,而政府在選後應組成專業團隊因應,「該立法就立法,該追查就追查」,協助散播假新聞的人不能毫無責任,打擊假新聞是捍衛台灣民主,而非妨害言論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