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高雄敗選 陳菊強烈自責

高雄市長選戰失利是極為深刻的教訓,無論菊姐走不走人,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資料照)

高雄市長選戰失利是極為深刻的教訓,無論菊姐走不走人,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資料照)

2018/11/2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民進黨敗選,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第一時間向蔡總統請辭,從今年四月走馬上任至今,剛好滿七個月,當初北上時強調「選舉事務是黨的事務」,如今卻為敗選扛起責任,也透露了菊姐對高雄敗選的強烈自責。

當初提早卸下高雄市長,陳菊萬般不捨,但眼見蔡總統難覓府秘書長,加上施政招致各種謾罵攻訐,與總統有如姊妹般情感的菊姐,才決定北上襄助,陳菊也被黨內視為總統未來布局的一枚活棋。

陳菊接下府秘書長,第一件事就被問到是否擔任輔選工作,陳菊當時強調「選舉事務是黨的事務」、「政績就是最好的輔選」,總統面臨改革過程中,能夠結合更多支持改革的力量,「才是我的工作」。這番話,體現陳菊原設定的自我角色。

然而,這七個月的演變,不僅沒能匯聚更多支持改革的力量,高雄市長選情因「韓流」的奇襲聲勢,導致民進黨「後院失火」,府院黨等到意識危機並試圖回防,也已然打亂民進黨整體選戰策略推進。

對陳菊而言,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長最後敗選,是請辭最大主因。就兩黨候選人的準備情況,原是不可同日而語,在這樣的對比下居然還會落敗,這不僅是高雄選民對民進黨候選人的否定,更是對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成績的不滿。陳菊的北上,未能帶來更多的挺改革力量,還招致失敗,陳菊的自責是不言可喻。

如今,陳菊請辭府秘書長,蔡總統基於政局穩定與政策推動決定慰留,但高雄市長選戰的失敗是極為深刻的教訓,無論菊姐走不走人,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