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合一選舉大敗 賴揆、陳菊請辭獲總統慰留

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臉書宣布他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臉書宣布他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資料照)

2018/11/25 06:00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臉書宣布他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蔡總統則慰留賴揆,表明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地推動。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院長還沒有接受蔡總統的慰留,將再與總統深談。

府院黨人事面臨大洗牌

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這次也慘敗收場,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晚也向蔡總統請辭府秘書長一職。在總統請辭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加上陳菊請辭府秘書長,府院黨將面臨大洗牌,黨政高層透露,賴院長及菊姐請辭,也是希望給蔡總統在推動改革政策時,可以有更大的用人空間考量,但總統已決定慰留賴、陳兩人。

賴揆昨晚得知民進黨大敗後,在蔡英文尚未召開記者會之前,就在臉書上表示,九合一大選,是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檢驗,而投票的結果,顯示人民並不滿意。對此,「我感到抱歉,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

蔡英文隨後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為敗選負起完全責任,並表明慰留賴揆,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地推動。

由於總統慰留賴揆,行政院昨晚因此未召開記者會說明賴清德請辭一事。

谷辣斯表示,賴院長是個重視民意,願意負責的政治人物,在得知選舉大勢底定,民進黨敗選後,就有意請辭負起政治責任。對於蔡總統慰留賴院長,賴院長還沒有接受蔡總統的慰留,將再與總統深談。

陳菊昨晚也於臉書表示:「選舉結果很抱歉讓支持者失望了,我已經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深刻的檢討、反省。」陳菊並說,感謝每一位願意給我們機會的人民。

不過,府方表示,蔡總統已表示慰留。

知情官員表示,在蔡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請辭,若賴清德辭去閣揆,賴內閣總辭,對當前政局的穩定衝擊過大,蔡總統慰留賴揆,即是考量基於穩定政局、穩定政府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