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會彭斯 提台美自貿協定

亞太經合會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左),昨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
(美聯社)

亞太經合會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左),昨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 (美聯社)

2018/11/18 06:00

〔特派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台美關係重大突破!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昨在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張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此為目前台美APEC最高層級互動。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轉述,張代表總統表達美國是台灣重要夥伴,並感謝彭斯公開支持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同時對提升台美經貿合作交換意見,並提及台美自貿協定(FTA)。據悉,張忠謀今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

APEC 台美最高層級互動

張忠謀昨上午約十點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彭斯則在上午大會發言結束後,立刻與張忠謀在會場所在地Pacific Explorer郵輪的泳池畔會談約二十分鐘。彭斯發表演講抨擊中國一帶一路等問題後,即與張忠謀會面,也未參加之後領袖活動,將我視為盟友的立場相當明確。此外,我外交部主動在推特公布雙方會談照片,比美方更早,也是一突破。

蔡明彥轉述,張忠謀代表總統表達,台灣認為美國是相當重要夥伴,會持續加強台美雙邊關係及相關合作計畫;對彭斯日前公開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也表達高度感謝。對於彭斯隨行記者披露,張向美方提出台美FTA;蔡明彥說,提到加強雙邊經貿合作時,確會碰觸此話題。

他表示,張忠謀有美國長期工作生活經驗,彭斯又擔任過印州州長,跟台灣不少城市為姊妹市,在此背景下,雙方互動相當好。目前台美關係相當良好,國際場合雙邊對談也非忌諱,會談地點就是彭斯演講的地點,環境上本不是一個很隱密的場所。

張忠謀今與日相安倍會談

張忠謀今將與安倍晉三會談,加上地主國巴紐,是否有更多突破?蔡明彥說,目前都在努力安排,突破是跟自己比較。

張忠謀昨也出席多場活動,與不少領袖互動,但未有兩岸互動。張忠謀在晚宴合照站在相當顯眼的後排中間,在巴紐總理夫婦正後方;晚宴上張忠謀右邊是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及泰國總理帕拉育,左邊則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