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不排斥統一 民進黨六都候選人:人民不會接受

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卻在馬習會三週年,拋出新三不,將「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圖為馬英九昨日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第二天議程,揮手向與會人士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卻在馬習會三週年,拋出新三不,將「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圖為馬英九昨日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第二天議程,揮手向與會人士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09 06:00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卻在馬習會三週年,拋出新三不,將「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民進黨的六都市長候選人昨批評說,台灣的主流民意不會接受「新三不」,馬沒資格代表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馬把台灣奉送給中國。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更認為,這是繼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之後的競相加碼,爭取中國的認同與好感,馬英九這樣的言論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的一個破口,踏入中國設下的圈套。

至於柯文哲陣營則對「新三不」說法回應指出:「台北市長候選人,不需回答屬於總統的考題。」

由於正值地方選舉,馬英九的「新三不」牽動台灣統獨的敏感神經,國民黨的六都直轄市候選人,昨被問到對馬英九「新三不 」的看法,幾乎全部閃躲,似乎唯恐傷到選情。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對此則強調,台灣未來選擇權屬於人民,不能做為政治交換籌碼,政府也絕對不在壓力下屈服。

邱垂正指出,蔡英文總統提出維持現狀,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及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這是現階段的最大公約數與共同的底線,更是台灣民眾團結的基礎。

以下為本報記者採訪彙整兩黨六都候選人對馬英九「新三不」的看法。

民進黨候選人撻伐

姚文智:這樣的言論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的一個破口,踏入中國設下的圈套。

蘇貞昌:馬就像《延禧攻略》裡的「爾晴」,要看完七十集才看出來真正的人格。

鄭文燦:馬身為卸任總統,應該深知威脅台灣安全的來源,如何團結內部、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才是重點。

林佳龍:馬先生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馬把台灣奉送給中國。

黃偉哲:台灣的主流民意不會接受「新三不」的說法。

陳其邁:馬從就任到卸任講的話都不一樣。

國民黨候選人急閃

韓國瑜:這個時間點談統獨問題,是最不需要的。

侯友宜:意識形態的東西放在兩邊,好好為市民做事卡重要。

陳學聖:不瞭解馬說法的來龍去脈,不敢貿然評論。

盧秀燕:不評論此事。

高思博:地方選舉主軸是拚經濟,一切以拚經濟為主。

丁守中:統一若沒有在「自由、民主、均富、法治」條件下,一切免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