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TP遠端監視 日車同意免費改正

普悠瑪號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昨函復台鐵,同意立即改正ATP遠端監視系統接線運作;圖左方螢幕為普悠瑪號ATP車上顯示裝置。(資料照)

普悠瑪號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昨函復台鐵,同意立即改正ATP遠端監視系統接線運作;圖左方螢幕為普悠瑪號ATP車上顯示裝置。(資料照)

2018/11/06 06:00

〔記者陳宜加、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台北─日本東京連線報導〕台鐵普悠瑪號的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承認列車配線設計有疏失,導致ATP遠端監視系統未能接線運作。台鐵要求改善並完成測試,日車昨正式回覆,同意立即改正,將確保目前十八輛普悠瑪ATP遠端監控能正常執行、ATP關閉後能立即發訊給行控中心。

確保普悠瑪ATP監控 能正常執行

台鐵普悠瑪發生超速出軌事故,也爆出車上ATP減速防護系統遭關閉後,竟無法自動傳訊後勤,遠端監控功能喪失。台鐵要求日車調查,日車日前承認普悠瑪ATP配線設計有疏失,監視系統在交車時未連接,導致無法自動傳遞ATP關閉訊息。

日車也強調,普悠瑪及ATP防護功能本身沒問題,交車後監控測試則應由台鐵實施。但台鐵不接受,仍要求日車需負責將ATP監視系統接線及測試。

日車將展開接線作業 測試確認可用

台鐵表示,日車於昨日正式函復,將立即展開接線作業,並將測試確認可用。而由於十八列普悠瑪目前仍在線上運轉,將配合車輛運行,這兩天訂出列車改善時間表,會以最快速度改善。

日本車輛總務部人員佐藤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也證實,日車已書面答覆台鐵,將立即改正ATP監測系統接線問題;改正作業是把接線連結起來,不複雜,但考慮普悠瑪列車仍在營運,作業時程需與台鐵協調。

日車目前駐台有兩至三人技術團隊,不排除另組專案小組來台,預計於樹林、花蓮機務段進行作業,優先測試一編組,再改善全數普悠瑪。

台鐵:事故調查出爐前 暫不談求償

台鐵表示,最主要改正,將是要確保列車ATP監視系統能立即傳訊後勤,而目前系統線路、設計圖與設備都有,問題是干擾訊號太多,日車也須做改善。

台鐵後續也將進行靜態、動態試運轉,改善完成後,將再由行政院調查小組檢視確認。

台鐵也說,日車按照合約負責改善,不用額外付費;另在普悠瑪事故總調查出爐前,暫不討論求償,一切依合約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