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死者伸冤 女檢員走過鬼門關成法醫

黃瓊慧因麻醉過程缺氧休克,昏迷三天後甦醒,她從鬼門關前走過後,認為「也許是使命未了」,苦讀考取台大法醫所及法醫師執照。(記者李立法攝)

黃瓊慧因麻醉過程缺氧休克,昏迷三天後甦醒,她從鬼門關前走過後,認為「也許是使命未了」,苦讀考取台大法醫所及法醫師執照。(記者李立法攝)

2018/11/05 06:00

不怕摸屍 協助偵破鵝農命案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地檢署女檢驗員黃瓊慧曾協助偵破許姓鵝農命案,為死者伸冤,五年前孩子出生後,體檢卻對麻醉藥產生嚴重過敏,缺氧逾十分鐘,醫院評估就算救活也將成植物人,黃瓊慧昏迷三天奇蹟甦醒,走過鬼門關的她認為「也許是使命未了」,發奮苦讀考取台大法醫所並取得法醫師執照,成為解剖檯上獨當一面女法醫。

曾因麻醉過敏 昏迷3天才醒

法醫師薪資待遇及工作環境遠不及執業看診醫師,常要進出殯儀館及刑案凶殺現場,別說是女性,連男性也對法醫這一行興趣缺缺,致國內法醫人力嚴重不足。大學藥學系畢業的黃瓊慧,卻一頭栽進解剖學領域,原只是想找個冷門且競爭者不多的鐵飯碗,直到她考上檢驗員參與刑案相驗,才體會到工作的神聖性。

二○○六年新埤鄉許姓鵝農命案,因凶嫌故佈疑陣,檢警原以為是車禍自撞死亡案,當時還是菜鳥的黃瓊慧,仔細檢視死者傷口,認為並非車禍造成,讓案情急轉直下,檢警得以揪出凶手;受此案鼓舞,黃瓊慧決心考取法醫,為含冤者伸張正義。

五年前黃瓊慧初嚐人母喜悅,卻在體檢時對麻醉藥產生嚴重過敏,缺氧超過十分鐘,醫院評估就算救活也將成為植物人,家屬無法接受,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但她卻在昏迷三天後奇蹟甦醒。

珍惜重生機會 發奮取得執照

黃瓊慧珍惜老天給她重生,把握時間苦讀,順利考取並完成台大法醫研究所學業,今年九月取得法醫師執照成為女法醫。

黃瓊慧的上進心與工作態度深受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肯定;書記官長林佩宜稱讚她是追求正義與理想的實踐者。

她說,遺體不會說話,但外觀、腐化程度等都會透露出訊息,看似單純的死因,有可能是加工造成,面對亡者她常默念「如果有冤屈,請讓我來幫你」,希望她經手的案件,都能有圓滿的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