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假消息大軍壓境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假消息數量已經達到「大軍過境」可怕程度。(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假消息數量已經達到「大軍過境」可怕程度。(資料照)

2018/11/04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網軍仿效俄羅斯干預國外選舉模式,正對台灣九合一大選傾巢而出,行政院昨表示,中國網軍正在影響台灣選舉,已達到「大軍過境」的可怕程度。學者也呼籲,中國欲扶植親中代理人的戰略非常明顯,政府應硬起來制定「反統戰法」保台。

據悉,行政院近期已密集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如何對抗及管理假消息,由政委羅秉成責成各部會盤點法規,全面防堵假消息亂台。

「連聲音檔都可以造假!」官員指出,很多假消息幾乎不著痕跡,例如偽裝成台灣政府資訊,用三分真、七分假方式,且不侷限在文字或圖片,更進化到連聲音檔都有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證實,假消息數量已經達到「大軍過境」可怕程度。她也說,對於防堵及納管假消息「政府不會拖」,但不會觸及言論自由的範圍。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說,中國操弄假消息是無庸置疑的,美國政府都查到中國網軍的部隊地址、番號,而中國現正干預台灣選舉,包含解放軍、文宣部及涉台系統都有網軍,以層出不窮假消息打擊政府及執政黨。

學者籲制定反統戰法保台

「立法遏止假消息是國際趨勢!」董強調,德國、美國已立法規範,新加坡、英國、法國、印度,都在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因應,台灣不能再以媒體自律、言論自由放任不管。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說,太陽花學運、反服貿運動是台灣年輕人利用網路的反抗運動,中國也已摸透運作方式,近年投入大量網軍控制PTT,要來影響年輕人、中間選民意向。

梁指出,中國一邊放假消息降低政府威信,一方面製造網路高人氣支持特定國民黨候選人,讓親中統媒及在台代理人炒作,不關心政治年輕人很容易就上當跟風。梁呼籲政府面對中國不能軟,應制定「反統戰法」,反制中國假消息流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