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長徐耀昌奢華座車 就是救災車

苗栗縣消防局把救災指揮車借調縣長徐耀昌(後座者)當公務車使用,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追討補徵貨物稅40萬餘元,加計罰鍰共80萬餘元。(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消防局把救災指揮車借調縣長徐耀昌(後座者)當公務車使用,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追討補徵貨物稅40萬餘元,加計罰鍰共80萬餘元。(記者彭健禮攝)

2018/11/03 06:00

苗縣缺錢 徐說:乞丐不能裝闊

〔記者張瑞楨、彭健禮、張文川/綜合報導〕曾窮到發不出公務員薪水的苗栗縣政府,縣長徐耀昌甚至說,不能「乞丐穿西裝─裝闊」讓財政繼續惡化、債留子孫。未料縣消防局以消防救災車名義購入市價兩百多萬元的進口「奢華旗艦」頂級休旅車,卻成了徐耀昌座車,國稅局要求補稅和罰鍰,苗消強調「未移作他用」打行政官司,反被法官調出國道ETC紀錄打臉,查出這台「縣長專用救災指揮車」半年來光是在外縣市通過ETC就高達一千五百一十六次,宛如「苗栗縣長三天兩頭到外地去救災」,認定它是如假包換的縣長用車,判苗栗消防局敗訴。

高價進口車他用 補稅帶罰80萬

判決指出,苗栗消防局二○一六年購入排氣量三四五六西西的Toyota Alphard後,加裝警報器和消防標誌當作救災指揮車,向賦稅署申請免徵貨物稅,竟於取得牌照隔天立即拆掉警報器與消防標誌,挪為縣長公務車。本報同年五月披露此事,國稅單位向苗消補徵貨物稅加計罰鍰共八十萬餘元。

消防局提訴主張免貨物稅和抗罰,指該車專供防救災害用,縣長是災害防救最高指揮官,救災之餘兼公務車,未移作他用,另因警報器異音、標誌污損才暫拆,修妥後已裝回。

救災車跑外地 ETC打臉苗消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查出,該車挪用半年來行駛國道ETC次數二四五一次,苗境內九三五次,其他縣市一五一六次,證明「非專供消防救災勤務使用」,而是當縣長公務車,與免貨物稅要件不符。

徐耀昌昨表示,這輛車是消防局支援苗栗縣政府的,他也搞不懂,一切去問消防局。苗消副局長匡夢麟說,會提行政救濟。

苗縣議員陳光軒指出,法令規定地方縣市首長新購專用車,排氣量不得超過二千五百西西,但縣消的三千五百西西頂級休旅車變成徐的座車,他認為:「縣長一句話,消防局敢不聽從嗎?」

律師黃帝穎表示,將消防用車挪做縣長專用座駕,也應調查有無涉及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或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等罪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