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德日設專法 對抗假消息

美國、德國、日本等國早已制定專法,防範假消息流竄社群媒體。(路透檔案照)

美國、德國、日本等國早已制定專法,防範假消息流竄社群媒體。(路透檔案照)

2018/11/03 06:00

有的國家還設專責機構處理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假消息氾濫,衝擊國安與社會安定,不只台灣要研擬因應措施,主要民主國家更早已制定專法規範假消息流竄,包含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均已設立專法或訂有相關法規,以應對假消息,法國、歐盟也在研推專法,美、德則另設有專責機構處理假消息議題。

美成立全球作戰中心

假消息問題在美國已被認定為可能影響大選結果。為反制國外惡意宣傳、操作輿論,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簽署「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幫助美國與盟國反制來自俄羅斯、中國等外國政府的政治宣傳,該法案授權聯邦政府,兩年內撥款一.六億美元成立跨部會的「全球作戰中心」反制外國政治宣傳,並且規劃培訓各地記者,與非政府組織、民間社團、智庫與學者專家等合作,共同對抗假新聞。

另一對假消息嚴加管控的則是德國。德國在去年六月底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Network Enforcement Law)」,法案規定,擁有超過二百萬德國人註冊的大型社群網站,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必須在接受到使用者通報後廿四小時內,撤除明顯違反德國刑法的仇恨言論,至於對假新聞或是較不明顯、有爭議的仇恨言論,社群媒體公司有七天的時間可以決定是否要移除該貼文。若未遵守罰款最高可能達五千萬歐元(約十六億台幣)。此外,德國公共電視提供事實查核機制。

地理位置鄰近俄羅斯的歐盟,為避免俄羅斯在社群媒體上散布可能影響歐盟政治立場的言論,自去年開始就假新聞現象徵詢民眾意見,目標是確定現有法律及臉書、推特等媒體的自我審查機制,是否足以抵擋「假新聞」。

日本二○○一年頒布的「網路服務提供者責任限制法」,則以規範媒體自律為主。

歐盟也徵詢學者專家意見就此議題提出意見,可能針對「不實資訊處理準則」進行修法,預定今年底前報告相關準則的制定進度。

法國則在研推「打擊網路假訊息法案」,主要針對選前三個月,政黨或候選人可向司法機關舉報「虛假或不實的網路資訊」,且法官應在四十八小時內決定是否下令要求社群平台業者配合、封鎖內容。

主要民主國家對假消息之應處機制

主要民主國家對假消息之應處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